生活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349/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3002
* 投稿网站
生活教育
《 生活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11-5349/G4
国际刊号:ISSN 1673-300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edu1934@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生活教育
主      编:许承明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北京市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范文-基于皮亚杰认知理论对“虎妈狼爸”教育方式的反思-生活教育

 基于皮亚杰认知理论对“虎妈狼爸”教育方式的反思

王宣敏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甘肃省兰州市  730071
摘要:“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像“饥不择食”或“病急乱投医”,这一教育方式严重违背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基于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我们重新反思“虎妈狼爸”教育方式,帮助家长培育孩子优秀的人格,引导孩子发现人生价值,促进孩子的幸福成长。
关键词:皮亚杰认知理论;虎妈狼爸教育方式;反思
一、对“虎妈狼爸”教育方式的认识
    看完BBC热播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强吗》,我不禁回想起了2011年媒体的一则热文:“虎妈”——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用严苛的“十大不准”规定,将女儿成功送入哈佛。与此同时,中国有位“狼爸”萧百佑,以藤条为法宝,先后将三个孩子送进北大。由此“虎妈”“狼爸”的说法逐渐开始流行,且成为了所谓的新潮教育词语。但不难发现,它所代表的是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理念和高压式的教育方式。
    那么,“虎妈狼爸”教育方式的教育目的观是什么?通读“虎妈”和“狼爸”的著作,我们会发现,“虎妈狼爸”的教育目的观强调孩子的全面发展,突出智育为首。但是,突出智育的首要地位,这不符合全面发展教育的内涵。全面发展教育的各育之间是整体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关系,不是先后关系或主次关系。“虎妈狼爸”式教育,短期内或许可以取得一些效果,但却容易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即便有看起来还比较成功的案例,也具有较大偶然性,不足为训。因此,大家一定要仔细审视虎妈狼爸教育方式,否则,沉重的爱换来的可能是无法挽回的伤痛或伤害。
二、皮亚杰认知理论V.S虎妈狼爸教育方式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中对家长提出的要求第二条就是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家长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特征,把握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家庭教育的规律性,明确各个阶段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和要求。正如皮亚杰的观点,儿童的认知发展可分为四个连贯的阶段。每个阶段都和年龄密切相关,还包括独特的思维方式。根据皮亚杰的认知理论,了解更多信息不会使儿童的思维更高级。儿童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性,各阶段出现的顺序也固定不变,既不能跨越也不能颠倒,每一个阶段都是前一个阶段的延伸。从皮亚杰给出的儿童发展特性来看,不顾及孩子的认知能力与兴趣,盲目地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不仅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而会降低孩子对学习与认识事物的热情。在“虎妈”看来,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才有成效。而在“狼爸”的“十不准”中“不准抱怨不能参加校园演出、不准擅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不准哪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这些所谓的规定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兴趣与认知能力。其次,“狼爸”对孩子进行苛刻的“社交控制”、坚决杜绝“课外活动”与皮亚杰提出的儿童与同伴的交互是认知发展的重要源泉观点相悖。再者,由于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各有不同,如果孩子具有较好的禀赋,那么在严苛的“虎妈狼爸”式教育下或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就。但如果孩子天资平平,那么“虎妈狼爸”的教育实际上就损害了孩子追求幸福和快乐的能力。可以这么说,每一例值得炫耀的“成功”典范背后,可能掩盖了无数沦为“废柴”的不幸孩子。
三、对“虎妈狼爸”教育方式的反思
“虎妈狼爸”式教育具有侥幸性。换言之,“虎妈狼爸”式教育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式家庭教育模式并非恰当的教育,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即容易损害孩子的人格和社会性发展。例如,专制型父母养育的孩子可能在学业和早期职业上取得成功;但在社会互动中更容易表现得内向、社交退缩或被动,在日常人际交往中常常紧张而令人觉得不友好。事实上,对于这种简单粗暴的“威吓教育”和“棍棒教育”,不少专家学者一直明确表示反对。比如在 2012年,当时就有一部颇具代表性的论著《不做虎妈狼爸》,作者以其多年当孩子妈妈、担任班主任的心得,通过缜密思考和研究提出:教育的真正灵魂,应当也必须是帮助孩子养成优秀人格,引导孩子发现人生价值,强调“人”的幸福成长。这本著作及其观点得到教育界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
     作为社会的新一代家长,我们必须认识到学业的成功与未来人生的事业成就、生活幸福并无必然关系。学业的成功更可能谋求好的职业,也更容易跻身社会上层,但这与一个人一生的幸福没有必然关系。相对地,事业成就、生活幸福与情绪能力的关系更为密切。所谓情绪能力,也就是俗称的情商,它常常反映在个体的情绪甄别与控制,以及人际互动中的自制与影响力。权威型父母养育的子女表现更为独立、友好对待同伴、自由主张又具有合作精神;他们追求成就的动机很强,并且常获得成功且受人喜爱。无论在与他人的关系还是自我情绪调节方面,他们均能够有效调节自己的行为。
因此,很据皮亚杰的观点,不管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必须考虑儿童的年龄特点,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尊重儿童的个体差异;学习的环境应该适应儿童的活动;积极鼓励儿童与同伴的交流互动,为孩子健康的身心发展撑起一片晴空。
四、总结
有人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更多的家长都能树立“国民素质从娃娃抓起,娃娃素质从家长抓起”的理念,更多的家长都能持有正确的价值观,以人为本,尊重孩子,平等沟通,把握亲情教育的特点,学会科学的教育方法,家庭教育就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