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时代教育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钱拯宏
(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江苏无锡  214153)
摘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利用信息技术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引导学生的主体参与,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逼真的教学情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笔者就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谈了学生主体作用的涵义,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教学实践中采用的一些方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学生主体作用、语文教学
教学过程,准确地说,是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教学过程只有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内化、吸收才能实现。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信息技术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引导学生的主体参与,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逼真的教学情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下面就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信息技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指导作用,谈几点体会。
一、 学生主体作用的涵义
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他们能够能动地发展自己的潜能。学生应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教材、教学手段都应为学生的“学”服务。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并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而不是把学生看成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对象。
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教师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备等对学生来说虽然重要,但外因再好,终究还要靠内因起作用。任何高明的教师,都不能替代学生学习。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同样一个老师,同样一本教材,同样一个教学环境,不同的学生却出现不同的学习效果。导致这种差异有种种原因,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学生自身主观能动性发挥程度不一。因此,调动学习者的学习主动性,并确立自身的主体作用意识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二、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1、学生要明确自身学习的目的。要明白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也是重要的文化载体。语文能力的提高是社会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学生们只有把语文学习的目的与自己全部生活的目标联系起来,才能把语文学习真正作为自己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才能真正增强自己的主体意识。
2、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在学习中的作用。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学生们必须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方可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3、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首先,要具有新的人才观,传授基础知识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之一,但还需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学生的能力,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其次,要认识教师角色的转变。必须改变教师是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而成为学生主动活动的指导者和组织者,学生个性发展的服务者。“把课堂还给学生”,运用多种学习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兴趣是一种学习的动力,学习的兴趣越浓,学习的积极性就越高,学习的效果就越好。学习的兴趣产生之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会逐步改善,继而产生强烈的参与愿望。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发挥出的主体作用反过来又促进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教与学真正进入良性循环。
三、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方法
1、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人们对事物的选择性态度,是积极认识某种事物或参加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学生积极获取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动力。在学生即将学习新知识的时候,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创设新奇的学习情境,能使抽象的、枯燥的教学知识变得具体性、生动性,激发学生积极探索新知识的心理和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如在执教《晚秋佳日》时,笔者充分利用图片、声音、录像等,调动起学生的各个感官,让外部的刺激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声音的聆听、图片的欣赏、语言的讲述,唤起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由此引入了一个优化的教学气氛,这堂课也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体验也就会更深了。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课堂教学要完成认知目标,就需要解决好“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这两个常规问题。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有多种,如通过语言叙述、挂图展示、动手操作、板书解析、讲练结合等途径。然而,当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便会使常规的课堂教学如鱼得水,利用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在突出重点知识、突破难点知识上有着别的手段无法实现的优势。
如教师在执教《雷雨》一课时,教师为了让学生体会多个人物形象,特意播放了本部影片的片断,使学生从形象、声音、情感上加深对课文的领悟。在师生互动读课文的基础上,再排演课本剧。
3、用现代信息技术,启迪学生思维。
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其最根本的教学目的就是训练学习者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而思维的培养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的认知过程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如何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使学生的思维活动由现象到本质、由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这都是教育工作者必须探求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所拥有的独特动画效果,如动画模拟、背景拟音、图文串联、问题显示等方式,皆能结合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通过画面展示、切换、停顿、闪烁、组合、重复等步骤,达到以往教学所难以达到的效果,锻炼学生的思维素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4、用现代信息技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教学中,整个教学过程以教师的讲为主,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后,教学的规则发生了变化,教师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学习的指导者、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学生从传统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充分体现出来。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就必须创造条件使学生积极地参与整堂课的教学活动。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中,要把以课程为中心发展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从被动学习引导到主动学习,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手段给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计算机具有快速存取和自动处理等功能,它不仅能够呈现教学信息,还能够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判断反馈、指导点拨。
在《山居秋暝》课件制作过程中,笔者全面考虑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之间的关系,设计了学生参与的讲述、阅读、回答、问题探讨,做到每个学生不仅能参与而且积极参与。这种参与型结构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总之,信息技术如一个五彩缤纷的万花筒走进了学校的课堂,深入到了课改的前沿。通过实践与探索,我们深深感受到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语文网络教学给学生以自由学习的新天地,给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教学环境和工作平台,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得到了更大的提高。信息化的教育也给了我们教师一个好的舞台,我们只有以现代教育理论作为指导,大胆创教育之新,才能够育创新之人。
参考文献:
1、陈金华,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J],教育探索,2008年04期
2、沈世成,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高语文教学效率[J],《中小学电教(下)》,2014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