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数字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档案编研工作-时代教育

数字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档案编研工作
扈航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山东济南 250101)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现状,提出了数字时代加强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路径,强调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主题进行编研,努力为师生和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
关键词:数字时代;高校;档案编研
数字时代也被称作信息时代或计算机时代。数字时代对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给高校档案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档案的编研与利用,是高校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高校要适应知识经济和电子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以“服务学生、服务教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为准则,强化档案资源编研和开发利用,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主题进行编研,努力为师生和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
一、高校档案编研的现状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高校档案编研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新技术应用、选题制订、综合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呈现出信息化、现代化和大众化的新特点。但从整体上看,高校档案编研工作水平还不高,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高校对档案编研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可有可无,没有长远规划,缺少资金投入;二是编研内容单薄,缺乏深度、广度和高度,许多高校大都从编写参考工具和参考资料做起,“编”的成分大量存在,而“研”的成果屈指可数,缺少特色和认同度;三是编研形式单一,对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数码影像技术等运用不够,编研产品层次偏低,服务渠道狭窄。四是编研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大多数高校没有专职编研人员等。对于这些问题,高校要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断开创档案编研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路径
1.加强领导,建立高校档案编研组织体系。各高校要认真执行《高校档案管理办法》,不断增强档案管理工作的现实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建立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档案馆或综合档案室,落实人员编制、档案库房,为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制订《档案编研工作规范》,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提高档案编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设立专项资金,保障档案编研工作所需经费,对编研课题的实际投入与产出进行科学核定。
2.强化建设,提高档案编研队伍素质。档案编研队伍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决定档案编研工作的质量和效益。高校要重视档案编研队伍建设,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打造档案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兼具,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信息化要求的创新型编研队伍。加强对档案编研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文化交流、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方式,让编研工作者积极听取关于信息专业的各种新技术、新进展、新动态报告和专题讲座,引导其树立“大编研”理念,把握整个信息学科和信息业发展的脉博,增强其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档案编研的能力和水平,力争产生更多的档案编研成果精品。
3.丰富内容,提升档案编研的服务效益。档案编研的内容大致可分为编纂档案史料和文件汇编、编写各种专题参考资料、进行档案和历史研究三个方面。高校档案编研首先考虑的是为学校党委、行政决策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师生和校友服务,其次才是为社会服务。高校要深度挖掘自身馆藏材料,采用“因需选题”、“按需施编”的方法,编辑校志、校史、组织机构沿革、名人校友录、优秀毕业生创业风采集锦等,实现编研内容“围绕中心”与“适应个性”并举,体现学校的发展脉络,展现学校的育人成果。
4.创新技术,凸显高校档案编研的数字化。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建成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为技术支撑的智慧校园,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高校档案编研工作要围绕建设智慧校园,改变传统的刻板形式,向多载体、全方位、深层次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转变。要立足已有纸质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光盘技术、数码影象技术、电子通讯和传播技术等来进行档案的现代化编研,及时有效地实施开发,缩短加工时间与传递时差,提高编研利用的时效性。要加强对声像档案新方法、新成果的信息开发,编制出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编研成果,为学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5.加强联合,形成高校档案编研的合作机制。加大合作研究力度,形成“多媒合作”的编研模式,是高校档案编研发展的方向。要改变“关门编研”、“闭馆自守”的工作局面,通过建立QQ交流群、建设信息博客等,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加强高校档案馆(室)之间编研信息的交流,开拓编研工作思路,推进信息的联通共享。要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走出档案馆,利用业内培训、学术会议等契机,拓宽合作编研渠道,面向社会各个领域,丰富编研工作的选题择材,确保编有素材,研有对象,形成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编研工作共赢的新格局。
6.广泛宣传,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认同。高校档案馆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主动出击,创新形式,加强与校内外媒体的沟通与交流,学好用好《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兰台世界》杂志等全国性档案报刊,开展正面积极、丰富多彩的档案编研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档案宣传声势。校内要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宣传档案和档案编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积极宣传和脚踏实地的工作,通过“有为”取得“有位”,从而不断推进档案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档案编研宣传新途径、新方法,认真研究新兴传播媒介的特点,发挥好新兴媒介在档案编研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加大通过网络、媒体、举办展览、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的宣传力度,全方位展示档案编研成果,取得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
总之,高校档案部门要适应数字时代的需要,在建立档案编研组织体系、提高档案编研队伍素质、利用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健全合作编研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开创档案编研工作的新局面,积极为师生和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
参考文献:
[1]马燕婷.做好做活高校档案宣传的几点思路[J].兰台世界,2013(1).
[2]李海瑛.网络信息环境下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思考[J].城建档案,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