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浅谈深化推进和谐社会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公平问题-时代教育

浅谈深化推进和谐社会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公平问题
李景丽
 (白城师范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吉林白城 137000)
摘要:高等教育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延伸,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重视高等教育的公平,完善相应法律法规,改革高等教育制度,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公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公平;和谐社会;构建
中图分类号:G64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
 一 高等教育公平的涵义[1]
在高等教育领域中,表述其公平的涵义,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 涉及到教育权利、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
在现实社会中,高等教育权利的公平,体现在保证个体具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不分家庭条件、社会背景、性别以及种族等因素,必须确保每个公民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平等的,教育资源是社会个体或群体接受教育的客观条件。
2. 涉及到教育分配的公平性
高等教育公平是指强调教育机会平等以及教育资源和教育权利的合理分配。教育机会平等就是社会或者国家在提供给个体或者群体受教育的可能性是没有差别的,合理的分配教育资源和保障教育权利,才是真正意义的高等教育公平。
3. 需要清楚教育公平的性质和意义
当今社会,教育的普及程度和社会的发展水平是密切相连的。所以,高等教育不仅是个人的发展需要,也是社会进步所必须要求的。高等教育公平是对社会个体提供的教育机会、教育权利以及教育资源的分配情况的一种评价标准。
二 高等教育公平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2]
1. 高等教育公平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首先,高等教育公平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次,高等教育公平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谐社会的总目标应是实现国家整体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而公平和正义应当成为是否实现和谐社会目标的主要评判标准。最后,高等教育公平是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2. 高等教育公平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实基础
在新时期,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科技强国发生根本性转变,必然对高等教育提出由大变强的新目标。为此,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立足大局,着眼当前,把高等教育工作放到战略高度下进行考虑,争取在世界激烈的人才和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这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应该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3. 高等教育公平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鲜明体现
高等教育公平体现出我党始终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关心群众的优良品质,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实现小康社会,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一个广泛的社会平台。没有高等教育的科学全面发展,就没有人的科学全面发展,也就没有科学全面发展的社会,也就不能体现出以人为本这个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
三 完善和谐社会下高等教育公平的途径[3]
1. 确立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将教育公平思想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
在教育行政中,将教育公平的思想渗透于教育决策过程当中,实现教育决策由对目前教育公平的被动接受向主动思索的转换。全面推动我国教育民主化和教育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尽快进入到一个具有较高发展质量和社会品位的新阶段,使我国高等教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 公平分配教育资源,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
教育资源分配的基本原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国家财政性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应避免效益优先的人为做法,而按高校的实际学生人数比例进行财政支持,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应该这样执行,确保每个学生享受同等国家的教育资源。
3. 改革和完善高考制度,建立公平的高等教育入学竞争的机制
高等教育大众化促使有更多人获得了高等教育入学的机会,但教育资源的稀缺性的存在使接受教育机会的竞争性仍不可避免,尤其是在获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方面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为了提高选拔性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保证公平竞争,应改革考试制度、内容,结构与方法。努力建立多层次、多结构的考试制度,使之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4. 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坚持依法治教
实现教育法制化,要求国家制定完备、合理的教育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从法律层次上保障高等教育公平的实现成为可能,加强教育司法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建设、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使相应的教育行为有法律的保护。
四 总结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公平不可能在短期内能顺利完成,它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所谓的教育公平是相对的,不存在绝对的教育公平。高等教育公平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之一,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进行深化改革,逐步完善现有的教育制度和相应的法律法规,减少阻碍实现高等教育公平的不利因素,不断完善高等教育,并使其逐步趋向于公平化,以便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郑雨欣.科学发展观视野下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探索[D].成都:成都理工大学,2011.5
[2]孔德龙.和谐社会视域中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D].新乡:河南师范大学,2010.4
[3]赵彦宏.和谐社会视野中的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