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小学语文课堂导入初探-时代教育

小学语文课堂导入初探
潘柳宁
广西南宁马山县城西小学 530600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导入的方法与作用
关键词:导入 方法 作用
学生学习积极性指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有浓厚的兴趣,主动、自觉地进行学习内容的探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越高,课堂教学效率就越高。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詹姆士曾用实验证明,通过激发兴趣,人的积极性甚至可以增加3~4倍。有人推出了这样一个描绘性公式: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力×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一个年轻的心灵里,存放着求知好学、渴望知识的‘火药’。就看你能不能点燃这‘火药’。”激发学生的兴趣就是点燃渴望知识火药的导火索。设置悬念,激发兴趣,这确实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秘方。
导入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调集注意。
教师准确、巧妙地导入新课,不仅可以使学生的注意力从课前的活动转移到新的学习活动上来,而且还能使注意集中并保持下去,以顺利地完成这堂课的学习。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大脑皮层上的有关区域便形成了优势活动中心,对所注意的事物专心致志。人的注意力越集中,对周围其他干扰的抑制力越强,这时人对事物观察得最细致,理解得最深刻,记忆得最牢靠。
  2.激发兴趣。
兴趣是人们积极探究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和动力,并伴有强烈的情绪色彩。学习兴趣是语文学习活动中最直接最活跃的意向心理因素,它对于维系注意力,增强理解与记忆,激发联想和创造思维,唤起情感体验,使他们精神振奋,欲罢不能的感觉。
  3.启迪心灵。
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导入,必然会拨动学生的心弦,调节其心志,陶冶其情操,完善其人格。
  4.给予享受。
优秀的导入设计其美学价值不容忽视。教师用优美而充满激情的语言营造情境,再现形象,必然会使学生的心灵产生震动,也必然会使他们体验到审美的欢愉。
  既然导入在语文课的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的导语才能自然贴切地把学生导入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氛围中呢?
(一)情景导入
我在教学《骆驼与羊》一课时,这样导入新课:“同学们,在动物的王国里,有时也会像人一样发生争论。今天就有两位动物不知为什么事争论起来了,你们想知道是谁和谁争吵,又为什么争吵吗?”这样提出问题,一下子调动了学生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文的阅读中去。
(二)释题导入
在教学《金色的脚印》一课时,我让学生读了几遍课题后,启发学生思考:课题为什么叫“金色的脚印”?重点应放在哪两个词上?当学生抓住题眼“金色”、“脚印”,明白“金色的脚印”体现了狐狸之间的亲情,从而抓住了文章的中心。
(三)谈话导入
谈话,能拨动学生的心弦,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情趣,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在执教《蟋蟀的住宅》时这样导入:“同学们知道蟋蟀是“战场上的勇士”,还是有名的歌唱家。可你们是否知道,它还是一位出色的建筑师呢?这一问,首先就把一篇课文的题目就是一篇文章的眼睛,渗透着作者的思想感情,在文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除此之外还有以下的四种:
(四)提问导入
(五)故事导入
(六)复习导入
(七)悬念导入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素质教育大力推行的今天,随着学生素质的提高,教师对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也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认为好的语文课应是“龙头凤尾,虎背雄腰”,即导入新课、主体学习、结课语这三部分缺一不可,而且必须都要有亮点。在语文课上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方法,同时还希望在视觉、听觉等方面享受到身心的愉悦之感。课的开始好比提琴家上弦,歌唱家定调,每一个音定准了,就为演奏歌唱奠定了基础。上课也是如此,第一锤就应敲在学生的心灵上,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因此,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必须重视开端时的趣味性。
总之,“教有法,但无定法”新课的导入也是如此。好的导语像磁石,能把学生分散的思维一下子聚拢起来;好的导语又是思想的电光石火,能给学生以启迪,提高整个智力活动的积极性。虽是短短的几分钟,引人入胜的导语却如渔人手中的“纲”,总系全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陶治冶学生情操,给学生以知识和美的享受。让我们从精彩的导入迈向成功课堂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