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克服语文教学弊端 构建和谐课堂文化-时代教育

克服语文教学弊端   构建和谐课堂文化
  王马金
      长汀县南山中心学校   福建省长汀县 366302
【摘要】   和谐,是指事物和现象各个方面完美的配合、协调和多元化的统一;心理 学家认为,和谐是真善美的统一,是人和事物存在的最佳表现形态。和谐能产生美,产生最佳效益。追求和谐课堂能很大程度地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   教学   弊端    和谐   课堂
和谐是事物的最佳状态,和谐创造美,美在和谐中。柏拉图认为:协调就是美,反之就是不美。语文教学就是一门美的艺术,必须以和谐为本,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愉悦中学习语言的美,欣赏语言的美,并创造更多语言的美,让人文精神焕发绚丽的光彩。作为语文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更应该有和谐的结构,更应该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构建和谐课堂文化。只有如此,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使之产生良好的兴趣,才有利于师生共同体的形成,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目的。
然而,综观当前的语文课堂教学,在构建和谐的课堂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弊端。
一、当前语文课堂教学的弊端
(一)语文教学理念有待提升
教师在课堂中往往不能正确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之间的关系。语文教学中,许多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弊病依然不时地现身:对文章进行机械的分割、肢解,对文字进行简单的操作、训练。教师仅仅把语文课看成是技能的提高,使本该有灵魂、有血有肉、有情有趣的语文教学变得索然无味。教学中,师生常常是一问一答式地进行。试想一下,这样的课堂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怎能有所体现,学生素养又怎能提高呢?现在,课堂上少数尖子生包办的现象比较严重,教师不能正确对待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因材施教;不能正确贯彻“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教学思想,让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
(二)教师人文素养有待提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情感投入不足,不能为学生的学习营造一个和谐、平等、相互尊重的学习氛围。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师不能准确把握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感情。作为教师本应首先披文入情,把文章中的情感因素内化为自己的真情实感,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真实地再现出来,并着力引导学生与教师和作者产生情感共鸣,使学生受到熏陶和感染。其次,教师不能充分发挥师爱的作用,为学生营造和谐、平等、相互尊重的学习氛围。课堂中,教态呆板,过分维护师道尊严,不能做到把信任的目光洒向全体学生,不能以和蔼的微笑面对学生,不能用充满挚爱、激励与期望的语言评价学生,给学生一种压抑感、恐惧感,使学生不能以最佳的学习心态,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轻松愉快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三)语文学习途径有待拓展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建构性学习,认为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和个性化的过程,学习的途径是多方面的,我们进行人文化教学,应该打破时空的界限,把学生带入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观察那些我们平时司空见惯又不知其所以然的事物与现象,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而不能囿于传统的课堂四十分钟的学习这一狭小的圈子。可有些教师的教学仍然禁锢于教科书,学生的学习局限于教材文本,导致学生阅读面窄小,视野不开阔,语言感受能力不强。有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感觉到自己在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习空间方面仍有许多困惑:或拓展文本不适时机与过度,或忽视了对教材文本的阅读和理解,或拓展方式单调、划一……这种理念与行为之间的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素养的提高,阻碍师生的和谐关系的建立。
二、构建和谐课堂文化的有效策略
要让我们的语文课堂能真正地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个性的自由和谐发展,就必须克服当前语文课堂教学的种种弊端,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具体可采取以下策略:
(一)构建平等师生关系,营造和谐课堂氛围
英国教育学家洛克曾说过:“你不能在一个战粟的心理上,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同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上平整的文字一样。”这句话说明学习氛围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关注学生成长,努力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是课堂教学成功的重要条件,是师生进行正常交往的前提,也是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到教学之中的催化剂。
课堂教学是师生多向信息沟通的过程,是师生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的人际交往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以情感为纽带,给予学生微笑的面容、鼓励的话语,或投去激励的目光、信任的眼神,使学生在教师的目光中,获得勇气和信心,大胆地站起来。当学生犹豫时,我们应报以鼓励的目光,暗示他:“别紧张,相信自己的决定”这样,学生紧张害怕的感觉就消除了,思维的闸门就打开了。可见,课堂上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会促进学生主动求知,主动参与,主动表现,而且它能让学生在师生互动交往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到教师的一切品质特点都富有魅力、感召力和吸引力,从而愿意与教师交往,成为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二)关注学生均衡发展,共享和谐快乐之喜
新课程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因此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必须面向全体学生,认清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开发其潜能,培养其特长,使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展,使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其中最高的境界是让学生通过努力获得自己将来可以借以争取成功的基本素质即:我们通常说的要“授之以渔”。怎样让每一名学生,尤其是中等生、学困生获得成功呢?
1、低起点:教学中可采取的方法:教授新知识时用原有知识作为起点,用鲜明的实验或直观表象作为起点,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作为起点,用与本课内容的相关故事片断、科学史作为起点。
2、小步子。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步子减小,尽量考虑能使学生成功,从而使学生每步都有进展,每时每刻都处于积极学习状态。最好做法是让学生能清楚地看到自己作出努力所能得到的直接结果,即把要讲的知识放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他们稍加努力就可获得成功体验。当然学生认为的难点一定要多讲几遍,并且一定要给学生总结出技巧和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
3、多活动。首先,教师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就是:①给学生思考的时间②给学生思考的限度空间 ③给学生记忆、反思的时间。其次,处理好自主和合作的关系,容易解决的问题让学生自主解决,而对于学生来说思维有困难的问题则需要合作、交流、多维互动。学习在学生“自主”独立回答问题时,如果学生回答得不正确或不完整需要补充,教师一定不要越俎代庖,一定让学生充分表达观点。教师要做活动的引导促进者和参与合作者。
4、快反馈。①课堂上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表情,倾听课堂上声音,及时调节教学。② 教学中有教师讲、学生练,更要有教师的查,一定要走下讲台,走近学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③对学生的成功及时欣赏,提高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
(三)捕捉学生智慧火花,共建和谐教学关系
课堂教学尽管具有动态生成的特点,但并不意味着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信马由僵式地展开教学,而是要有教学方案的设计,并在教学方案中留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适应学生的即时生成,为教学过程的动态生成创设条件。预设带有主观性的设计蓝图,当课堂上学生的个性思维如潮水般喷薄而出时, 教师面对如此之多的有价值的教学资源,就不能拘泥于预设的教案不放,必须尊重教育资源的生成。课堂不是教案预演的舞台,而是珍视学生变化的学习需要,精心预设与即时生成相统一的弹性调控过程。科学而艺术地对待预设与生成,使这对矛盾和谐共生,这样,课堂教学就会成为师生发挥潜力,表现个性,愉悦心灵,提升素养的心灵历程。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及时发现学生的思维火花,对学生大胆的想象、质疑、发现、创新,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思考,正确的引导,给学生一个“支点”,让他去“撬动地球”。这样,变被动的课堂教学为主动的师生互教互学、相互促进,彼此形成一种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总之,和谐的课堂是充满生命活力、发展的课堂;是主动、互动、生动的课堂,是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的课堂;是语言与精神同构共筑的课堂,是对话与体验成功遥相呼应的课堂,是现实与理想逐渐逼近的课堂。在和谐的语文课堂中,学生的个性能得到张扬,情感会受到熏陶,智力会得到提升,能力会得到提高,自然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参考文献】
 1.傅道春,《新课程中课堂行为的变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
 2.谢利民,《教学设计》,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第1版。
 3.吴立岗,《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第1版。
 4.樊浩,《人文精神的培育及其价值合理性》,《江苏教育研究》,200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