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51-167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8181
* 投稿网站
时代教育
《 时代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国内刊号:CN 51-1677/G4
国际刊号:ISSN 1672-818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sd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时代教育
主      编:王大平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四川成都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
邮政编码:610016
范文-影响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探析-时代教育

影响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探析
王志丽
                      辽东学院外语学院  辽宁丹东 118003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数量、比例不断增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研究日益引起重视和关注。本研究以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为基础,以辽东学院青年外语教师为研究对象,探讨影响我校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致力于提高我校的外语教学质量。
关键词:青年外语教师   教学能力   影响因素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数量、比例不断增加,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育未来的中坚力量,其教学能力的研究日益引起重视和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是指教师以自身专业素质包括知识、技能和情感等方面的提高与完善为基础的专业成长、成熟过程,狭义的理解是促进教师在教学能力和水平上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本文在研究文献的基础上,依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客观实际,以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外语教师为研究对象,将从学科专业能力、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四个维度研究青年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探索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
2 我校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
辽东学院是2003年升入本科院校的,我校外语学院任课教师共110人,其中青年教师59人,占53.6%,他们成为教学一线的新生力量,是我校外语教学持续稳定发展的有生力量。然而,由于学科的特殊性,他们又具有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特点,其中青年女教师54人,男教师5人。为研究青年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本文从四个维度共16项包含因素进行调查,以此了解青年教师对自身教学的认同程度。学科专业能力指学科专业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课堂教学能力指课堂教学的设计能力、课堂教学的主体研究与监控能力、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以及课堂教学的评价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是指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去发现问题,运用现代教学和科学研究方法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主要表现在课堂教学中。从教学设计、方法设计和资源设计三个方面来分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创新能力。辽东学院自2003年升本以来,对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要求逐步提高,到目前为止,所有的青年教师都具备硕士学位,但是低职称、低科研成果也是青年教师存在的普遍问题。
本项研究共发放问卷59份,回收55份,四名教师因为特殊原因并未完成问卷,回收率为93.2%。问卷采用的是Likert五级量表形式,根据被调查的青年教师在问卷上作答的情况来了解他们对自身教学能力的认同程度,并进行数据归纳统计平均分。研究表明:学科专业能力3.8分,课堂教学能力4分,教学研究能力3.6分,教学创新能力3.7分。辽东学院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属于教学型高校,青年教师能够以教学为核心,具备一定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组织能力,但在科研和创新方面还远远不足。
3 影响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
基于上面的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调查结果,发现青年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总体上比较薄弱,总结影响我校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3.1自身知识结构单一
通过调查得知,青年教师普遍认为自身的学识结构较薄弱。青年教师在学校中系统学习了学科专业知识,但是关于遵循教学规律、运用教学原则、选择教学方法与采取教学策略等方面的知识,青年教师通常还很欠缺。此外,根据高校教学改革的需要,高校的青年教师的学识结构还应包括科学与人文的基本知识。因此,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知识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科知识、教学知识和教学能力集于一身的合格教师。
3.2 教学任务量繁重但缺乏教学反思
我院青年教师教学任务量繁重,公共外语青年教师均承担周十六的课时,专业英语教师平均承担周十二的课时,并有5名学生学位论文指导的任务。虽然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但是对教学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反思却做得不够。教学反思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如果能够在教学中不断的进行教学反思,更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素质结构,这对提升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3.3 科研意识薄弱
在此次调查中,大部分青年教师表示多数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上,从事科研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少,并且我校也缺乏传帮带式的教学科研指导来达到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因此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及核心期刊的撰写过程中困难很大。有的教师在从教四五年的过程中一个科研教研立项没有,一篇论文没有。学校要加大力度和措施积极营造科研氛围,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
3.4 教师培训力度不够
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会为青年教师学习提供保障,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起到明确的引导作用。我院80%的青年教师表示大学本科毕业同年就正式走上了讲台。对于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教师认为作用很小。对于学校每年提供的在职培训,由于外语学院教师人数多,机会少,自参加工作以来,有的少至三四年,有的多达八九年,只参加过一次外研社提供的培训。这表明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还不够大。教师缺乏有效的培训和学习,这会严重阻碍教师在教学上的发展和创新。
4 结语
青年外语教师的培养与发展任重道远。我校青年外语教师普遍关注自身的教学能力发展,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有更好的平台帮助提升教学能力。在后续研究中,要结合上文对影响教学能力的几个因素的分析,进一步探讨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对策,构建培养模式。
参考文献:
[1] 高芸. 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培养的理论与实践[M].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8,6.
[2] 王宪平. 课程改革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9,1.
[3] 周萍,纪志成.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调查分析[J].中国大学教学,2011,(2):81-83.
[基金项目]本文为辽东学院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度立项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研究”(编号:JG2013023)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王志丽 1979.11,女,辽宁盘锦人 讲师  研究生 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