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93/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24X
* 投稿网站
求知导刊
《 求知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45-1393/N
国际刊号:ISSN 2095-624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qiuzhi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求知导刊
主      编:刘认军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广西南宁市望园路13号
邮政编码:530022
范文-以就业为导向的旅游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求知导刊

 以就业为导向的旅游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陈宁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524094
 
摘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是独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教学改革的出发点。文章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学模式和考试模式的改革,培养“双师型”教师,建立专兼教师队伍,实施“双证书”教育,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关键词:就业 教学存在的问题 教学改革 改革成果
为了适应中国对旅游管理人才的需求及学生就业的需要,独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的教学应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及手段,从而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1.教学存在的问题 
以就业为导向的独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教学指导思想是:为社会培养既懂专业旅游知识、又具有旅游管理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根据旅游管理的课程特点及教学指导思想,本课程的教学上还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①教学形式多样,但主要形式单一,以理论为主,实践实训为辅②考核方法不完善③师资力量不足  
2.教学改革
2.1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
2.1.1教学内容改革  
教学内容根据独立本科院校教学的要求,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关键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1.1.1实现课程结构的综合化并体现职能技能的培养 
旅游管理课程结构改革后的课程主要是导游资格证考试用书,而且采取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方式,效果特别显著。根据考试需求和人才市场对旅游管理人员素质的需要、就业市场信息和岗位技能要求确定专业课程的具体实施内容,授课内容紧紧围绕旅游管理的内容展开。
2.1.1.2加大实训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遵守实践性环节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加大了实训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实训教学、校内模拟实训、校外学年实习、校外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内容。
积极推行工学结合,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积极推行校内实训和毕业实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综合技能模拟的强化训练,专业的实训时间在一年左右,使实践性环节的学时占总学时的40%以上。
2.1.2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恰当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学实施中以质量保证为宗旨,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大力推广案例式、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改革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案例式教学——通过大量的案例导入,启发和掌握各个知识点;主要做法是结合课堂内容,选取相关案例,要求学生围绕该案例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讨论式教学——为锻炼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选取一部分知识点让学生组织讨论,提出并阐述自己的观点,学生讨论热烈,此方法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达到了教学目的。
启发式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学生的思维积极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得知识,发展能力。
2.2教学模式改革 
  采用“课堂+旅行社”、“课堂+教学实训”、“教学+认证” 等教学模式。加强实训和实习环节,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鼓励并创造条件让学生利用暑期、节假日到旅行社、旅游景点实践实习。使其在走出校门之时即能适应社会需要。
2.3考试模式改革
独立本科院校教育考试改革就是要按照素质教育的方针,根据独立本科院校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在深入研究考试功能以及合理设计课程大纲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通过考试观念、内容、形式、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考试的功能,从而实现教育目标。
2.3.1更新考试观念,树立以“能力测试”为中心的现代考试观念
将素质教育观念内化于考试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试的引导作用,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能力及心理素质、协作精神、职业道德等。始终坚持树立现代教育观、人才观和考试观,转变了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不是单纯以课程和教材知识的难度、深度和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学生,而要把考试真正当作是实现教育目标过程中的一项有效手段,而不是教育目标自身。
2.3.2改革考试内容,确立考试的能力导向
考试命题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根据课程所涉及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对课程的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分析细化,然后根据这些特征确定教和学的方法,最后确定课程效果的评价方法和考核大纲。考试内容能够反映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而不是课堂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多给学生提供探索的机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标新立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考试真正能够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进行全面测试评价。
2.3.3构建多种形式的考试体系,突出独立本科院校特色
考试方式突出了多样性、针对性、生动性,不是只限于笔试,还采取了口试、实地调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课堂评价也是重要方式,教师应在教学活动中观察和记录学生的表现,还可以通过面谈、正式作业、项目调查、书面报告、讨论问题和写论文等方式考察和评价学生。
参考文献:
1、杨建翠.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几条途径[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2003(10) 
2、段冰.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学理论.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