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93/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24X
* 投稿网站
求知导刊
《 求知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45-1393/N
国际刊号:ISSN 2095-624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qiuzhi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求知导刊
主      编:刘认军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广西南宁市望园路13号
邮政编码:530022
范文-青岛市会展业发展的SWOT分析与对策-求知导刊

 青岛市会展业发展的SWOT分析与对策

范夕霞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青岛  266100
摘要:青岛市的会展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且举办得天独厚的客观条件,我们需要认真分析现状,努力做好青岛会展业。
关键词:青岛;会展业;SWOT分析;对策
青岛市的会展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会展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和城市知名度提升。2014年10月8日,青岛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青岛高端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努力将我市打造成特色鲜明、环境优良的东北亚区域知名会展城市和我国重要的高端会展目的地城市,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奋力进取。
一、优势
1、自然环境优越
青岛属于温带季风海洋性气候——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日温差小,气温升降平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15年7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报告》,青岛在全国74个城市中位列第28位,在北方32个城市中排名列第3位。7月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5%,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舒适的气候和良好的空气质量有助于吸引会展客户。
2、区位条件良好
    青岛是一座沿海港口城市,陆海空交通发达,方便展品运输和人员流动。
3、城市知名度、美誉度高
    青岛因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品牌而驰名海内外,是众多海内外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4、会展业起步早、初具规模
1991年,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就已经成功举办,此后每年一届,至今已是第25届,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2008奥帆赛、2009年创办的青岛国际帆船周、2014青岛世园会、2014APEC贸易部长会议、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一批高层次、国际化会展项目在青岛成功举办,为青岛市的会展业写下了大手笔。
    5、展会服务整体水平提升
以2015第十八届青岛国际机床展为例,主办方首次启用100辆大巴车直通展会、联合200多家合作酒店接待客商、委托十二家出租车公司充足供应车辆。对于VIP采购商直接赠送油费、补贴房费、旅游免费。各项展会服务水平整体上有很大提升。
综上,青岛因其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被海内外游客所向往,被选做会展目的地的可能性大,参展者和与会者可以很便利的抵达,在这里能享受很好的自然环境和主办方服务,这些都有助于促进青岛会展业的发展。
二、劣势
1、会展公司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
作为全国知名会展城市,青岛先后被会展权威机构授予了全国“十大品牌会展城市”、“2014中国最具魅力会奖目的地”、“全国会展业‘金五星’优秀会展城市奖”等荣誉称号,但青岛的会展公司目前称得上全国知名企业的还太少。
2、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行业协会作为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民间性中介组织组织,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能够发挥突出作用,但青岛会展业协会一直未能正常运作。
3、现有会展项目水平参差不齐
    2014年,青岛市举办各类展览、重大会议和节庆260余个,总面积240多万平方米,这其中不乏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产专业的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农业部唯一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农业盛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亚洲规模最大、世界前三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等国际性高端会展项目,但也有组织混乱、展品低劣的展会,影响了整体的会展业水平,也影响了观众对青岛展会的信心。
    三、机会
1、政府重视
2014年10月8日,青岛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青岛高端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青岛市会展业2020年发展目标,并提出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重点打造蓝色经济主题、财富管理系列、国际合作主题、文化类、高端消费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等高端会展品牌的发展思路,为青岛市会展业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
2、城市快速发展
自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青岛市的城市建设开始大发展:先是桥隧通车、再是地铁开建、新机场动工,大大改善了青岛的交通条件。
另外,青岛市将在完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功能设施的基础上,推进红岛会展中心和西海岸会展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以“崂山、即墨 、红岛、黄岛”为重点、功能定位各有侧重、具有国际水平的四大高端展览举办区,为青岛市会展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场馆条件。
3、消费市场巨大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94元,超出全国28843.85元的平均水平32.8个百分点。巨大的消费市场又吸引展会到青岛举办。
四、威胁
青岛市会展业发展的威胁主要来自于其他城市。周边的日照、威海、烟台、济南跟青岛都有可竞争之处,青岛距离我国会展业最发达的北京和上海分别为5小时、7小时的动车运行时间,也存在竞争。
五、对策
1、行业协会
尽快建立会展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
2、规范展览业,举办高端会展项目
加强展览业的监管,取缔低端展会,保证我市会展业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