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93/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24X
* 投稿网站
求知导刊
《 求知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45-1393/N
国际刊号:ISSN 2095-624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qiuzhi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求知导刊
主      编:刘认军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广西南宁市望园路13号
邮政编码:530022
范文-基于信息生态视角的高校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研究-求知导刊

 基于信息生态视角的高校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研究

程济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浙江 杭州 310018)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信息生态对于提高高校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的作用,研究信息生态理论应用于高校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可行性,找出当前高校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信息生态;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
[中图分类号]G250.76
1 引言
  20世纪后半期以来,人类社会进入了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人类在广泛利用信息资源时出现了很多生态问题,例如信息爆炸、信息污染、信息孤岛、信息安全等,人类和信息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信息生态学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它的产生和发展为人类解决社会科学领域的诸多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信息生态学强调从系统整体出发,从促进和维护整个信息生态系统的角度,对信息、人及信息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宏观的考察和分析,对信息生态系统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和调控,以实现信息生态的稳定、有序[1]。在一个平衡健康的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里,数字信息资源被充分利用,用户信息需求得到最大满足,信息环境得以不断的优化。因此探索信息生态对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影响,对于深化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许多专家和学者纷纷运用信息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本领域内出现的各种信息生态问题,从而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信息生态环境,实现信息生态系统的平衡。
2 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引入信息生态的可行性
  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认为:图书馆是一个发展着的有机体。根据生态系统由生物与非生物成分组成、有时间空间概念、系统处于动态发展中、具有适应和调控能力的特点,数字图书馆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生态系统,是指由数字信息—人(信息服务人员、信息用户)—数字图书馆生态环境组成的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的人工系统。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由信息服务人员(信息生产者、传递者、分解者)、信息用户(信息消费者)、数字信息资源、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环境等要素构成[2]。
  信息生态与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在构成要素以及各个因子作用方面有类似之处,两者存在一定的相通性。人是信息生态系统这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中不可或缺的决定因素,信息生态的存在和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参与,人处理和利用信息、人类活动影响着信息环境。行动和决策可以由人根据数字信息环境的变化而进行调整,使利益最大化。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满足信息用户的信息需求,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是一个以信息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信息资源服务系统。“数字图书馆生态系统是指数字图书馆空间范围内的人与其生存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统一的复合体。”[3]也就是说信息生态和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都要把人和信息环境的关系协调好。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信息技术在信息收集、整理、加工、利用等程序中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信息环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信息生态与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都是为了寻求一种平衡状态,两者的目标一致,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是实现数字信息的供需平衡,信息生态是追求系统的平衡。“信息生态学是一种研究人与环境之间的信息的收支规律和相互作用机理的科学,通过对信息生态系统的发生与发展、结构与功能、系统平衡和调控机制的研究,寻求一种人、信息、环境之间的均衡状态,即信息生态系统的信息流动和循环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输入和输出间的相对平衡和稳定。”[4]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目标也是使这些资源得其所用,通过不断完善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资源,实现数字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3 信息生态视角下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
3.1信息服务理念问题
重技术轻服务。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无形中夸大了技术的力量,却忽略发明并使用技术的是人,人类的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并且效果明显。信息技术是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支撑,导致人们把眼光过多地投入在服务方式上,不重视服务的内容,忽视人的真正需求,过分地看重技术因素,形成重技术轻服务的思想。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受信息生态启发,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信息社会,朝着虚拟化、多样化方向发展无法避免,但是信息技术解决的是信息存储、传播和沟通问题,无法分析和解答信息对于人类精神层面的影响。数字图书馆是技术的结晶,但是建设数字图书馆的真正目的是提供数字信息服务,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却被忽略了。服务理念的错位使得人的主体地位被掩盖,阻碍了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健康发展。实现数字化、高技术含量的信息服务被一味的追求,造成了对信息技术的盲目崇拜,而用户的精神追求被无视,用户的数字信息需求被轻视,人对于提升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的作用被忽视。这种重技术轻服务的思想倾向对数字图书馆的健康发展不利,对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进步也不利。
重服务模式轻服务内容。在追求高新信息技术的今天,数字图书馆纷纷“与时俱进”,出现了种类繁多、花样百出的服务模式,新的服务模式如个性化服务、知识服务等层出不穷,使利用者心生敬畏。数字图书馆采用新型的技术来丰富信息服务的模式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大量的精力都花在研究服务模式上面,不如把心思多花在建设数字信息资源上,毕竟解决问题是信息利用者的最终目的,而不是景仰高科技的服务模式本身。与传统的手工服务模式相比数字图书馆多样化的服务手段虽然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是却与数字信息服务本质偏离。
3.2信息服务人员问题
    技术等其他因素的作用在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被盲目夸大,人本身却被忽略了。人是信息生态的主体,信息可以由人生产、传播和消费,信息环境又可以通过人的信息活动影响或改变,人是整个信息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发明掌握着信息技术。如果没有人的信息活动,也就不存在整个信息生态系统。缺乏创新性、知识结构不合理等是当前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普遍存在的问题。
3.3法律法规不完善
完善的法律法规是信息生态系统有序运行的制度保障。作为不断发展中的数字图书馆,与之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成熟,尤其是亟待完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关于信息网络传播权、著作权、隐私权等方面的规定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还不完善,侵权范围还不明确,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信息服务。在法律上难以很快明确在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中所涉及的知识库中的知识产权归属问题,不同信息政策法规背景的地域之间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问题,在保护隐私上的一致性问题等,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风险就加大了,需要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解决[5]。此外,具体的法律法规在数字信息共享方面,有关信息知情权、保密责任等方面也缺乏,这也极大地制约了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
4 信息生态视角下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策略
4.1优化数字资源配置
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要使数字信息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使数字信息资源利用率提高,发挥数字信息的最大价值。信息生态具有系统性,寻求一种人、信息、环境之间的平衡状态,通过对信息生态系统的发展、功能与结构的调整来实现。这就要求数字图书馆运行和管理寻求一种信息资源的最优配置方案,整体规划布局要从系统角度出发,数字图书馆要合理配置各结构要素、比例等,数字图书馆要使信息输入和输出量都处于稳定和通畅的状态,通过优化配置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使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的平衡得以实现。
4.2提升信息生态主体素质
信息的创新增殖与信息行为密切相关,而实施信息行为的主体是人,因此信息生态主体的素质能力直接关系着信息的增殖创新。信息服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面广,为了适应各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培养出的人才必须是复合型的“通才”。为了提高质量服务的基础,在知识结构上,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学科专业背景必须具备,还要有相关学科知识。除此之外,流畅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外语阅读能力也是图书馆员要具备的。潜在的信息意识,高超的信息能力和成熟的信息伦理道德观念等信息素质也是应该具备的。图书馆员还应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协调沟通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爱岗敬业的精神,这些综合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
4.3营造良好的信息生态环境
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是一个动态平衡体系,信息环境对系统的动态平衡具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在信息活动中要重视信息技术的作用,对数字信息资源采用各种技术手段进行加工、整理、储存、传递和管理,从而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另一方面,数字图书馆要保证信息基础设施跟上建设发展的需要。
4.4加强与数字图书馆相关的信息规范与法制建设
各种信息法律、法规必须制订和完善,司法执法力度也应加大,同时社会舆论监督也应强化,迫使信息道德、伦理规范必须被信息的生产、传播和利用者遵守,最终营造良好的信息法制环境。
4.5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评价体系
生态评价是生态系统实施控制的前提,是生态系统控制以及制定生态规划方案的依据[6]。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的评价,有助于从生态系统的视角,对图书馆中信息资源—信息人—信息环境的相互关系及发展变化规律进行全面的认识,使图书馆内外的信息资源科学合理的开发挖掘,为馆藏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依据,也是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未来发展的指南。科学的评价无论对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的发展还是信息生态系统的平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7]。
 
参考文献
1 韩子静.信息生态学与信息生态系统平衡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08
2 郭海明,刘桂珍.数字图书馆信息生态分析[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7,(1):12
3 管先海,刘伟,白桦.对数字档案馆信息服务的思考[J].档案管理,2005,(5)
4 彭坚.构建数字档案馆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考[J].档案学通讯,2007,(3)
5 王俊琦.规避数字档案馆信息服务中知识产权的风险策略[J].兰台世界,2010,(5)
6 肖蜀吉.企业信息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D].吉林大学,2010,(5)
7 康新军,褚大勇,贾晓强.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浅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