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导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93/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24X
* 投稿网站
求知导刊
《 求知导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45-1393/N
国际刊号:ISSN 2095-624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qiuzhidao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求知导刊
主      编:刘认军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广西南宁市望园路13号
邮政编码:530022
范文-浅谈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求知导刊

 浅谈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评价体系建设

宋宗峰
 (广州工商学院   广东广州  510850 )
摘要:应用型本科教育注重进行职业能力与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对应用型本科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可以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就业技能,进而促进区域科技发展,乃至促使区域经济发展,对教育、就业、科技发展甚至社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应用型本科 教学评价 高职教育
 
一. 研究意义
应用本科教育属于较高层次的技术教育,是我国高职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高质量应用型本科教育存在教学评价机制缺位的问题,现行的教学评价机制不能满足实践教学改革的需要,不能起到强化鼓励实践教学环节和鼓励在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相反存在着制约倾向[2]。特别是在学生实践课程成绩的评判、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量的折算等方面还有待深入探索。
对教学成果评价体系的研究,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于学生个人来说,满足学生发展的个性化要求,可以促进学生本人往更适宜自身的方向发展;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可以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高技能人才;对一个地区,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有利于社会经济与科技水平的提高;而对于一个国家,有利于教育的发展,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
三. 目前应用型本科教育评价体系现状与存在问题
1. 校内评价
对学校的教学效果评价一般分为校内评价与社会评价[3],校内评价主要由主管教学工作与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如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办、各系部领导等进行评价。而教学评价由多项内容组成,如:听课制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期中教学检查制度等。
听课制度看似规范,但实际作用并不大,充其量只能起到对个别教师的督促作用,较少给出中肯的评价或者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学生座谈会和信息反馈制度对教学评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如何正确对待学生在座谈会上提出的不同意见,如何对他们的意见深入调查,进而给予合适合理的解决。
2. 社会评价
(1) 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这项工作主要目的是检查、指导,是从全国职业教育的全局出发,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和帮助一些学校加快发展,并按照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与相关制度要求,评价各校是否达到要求等方面。可以说,主管部门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评价主要从硬性指标着手。这种检查指导,很难对每个学校做深入细致地检查,只能在大体上给予指导,有时检查工作也只能比较注重形式与一些硬件指标,而对具体教学效果则没有详细、准确的评价。
(2) 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作为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会对所有员工做横向比较,然后得出较为客观的结论,然后对所毕业的学校给出一定的评价,包括学生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
(3)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学生家长对学校也有一个基本评价,从孩子选择学校到毕业离校、就业等一系列的变化来评价学校。学生家长评价与企业不同,企业是做横向比较,家长则是做纵向比较,而这一过程不一定客观。而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评价直接影响学校的招生情况与生源质量,进而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4) 社会其他方面的评价。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也会引起一定的社会影响,如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对当地经济、科技的发展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或者有一些专利产品、独创品牌的明星产品等都会给学校带来积极的影响。所以,学校除了要重视教学水平的提高,对科研工作也不松懈。
四. 解决教学评价所存在问题的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解决:学校自身、就业单位,另外可聘请第三方做出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
1.校内教学评价对策
(1) 确立科学的教学评价理念 确立一个适用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评价理念,在其指导下,设计与完善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教学评价体系。学生选择应用型本科学校而非科研型的综合大学,他们的目的是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可以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那么在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中,就应该侧重知识技能的培养。
(2)加强与完善教学督导制度 对于担任督导工作的教师,要求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专业、行业有着深刻看法,能够对专任教师的教学工作给予批评与指导。因此,可以聘请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退休教师、对一线工作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退休工程人员来担任督导工作,这样既可以进行教学方式的评价,也可以对教学内容、设计、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督导老师要树立正确的督导观念,不仅仅是监督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给出指导,善于发现问题,并能帮助教师找出解决办法。
(3) 完善学生的评教体系 学生作为高等教育服务的对象,对教学工作进行客观评价,可以更好的反馈教学效果。而通过反馈评教结果,教师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对自己教学的真是感受和总体评价,认识自己教学的优势与不足,进而改善教学工作;还可以通过评价来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点与对课程的要求,从而指导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改革,实现更佳的教学效果[3]。另外,评教结果要成为教师改善自己教学工作的重要来源之一,以此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2. 就业单位教学评价对策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沟通能力、职业道德、创新能力与团队精神等方面都有着独特而清晰的看法,因此由用人单位对教学效果评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评价内容可以围绕以下几点展开:教学内容是否满足企业需求,学生的适应能力,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等。将企业对学生的评价作为重要依据,从而更加合理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从而保障高职院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符合用人单位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为了提高用人单位对教学工作评价的积极性,可以多多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式,使得企业的角色由“用人”转变为“参与育人”。完善人才培养目标,以确保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于社会人才需求相吻合,使得学生、学校、企业都能获益,实现多赢[5]。
(三)聘请第三方给予教学评价
为全面、客观、公正的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提高教学水平,也为了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除政府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学校自评之外,可以聘请专业的调研结构对学生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主要针对社会某行业专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与培养质量以及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业质量等指标来进行设计问卷、问卷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最后撰写成调查报告,提供给学校参考,以便更好的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参考文献
[1]Information on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SBWNXp2ALqqde1Vt3fYtHqwNFFXXa Y5v6o3EL8bDOSFb2JG0g27IK6ztjDklenLSR5zbb0bNXJYSuv50tXRfQ_
[2]Information on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QAFb-YcnsBxdoGh59qCA5zak7l
j3ZCIdNVyRczu4ocRAVcequBR602FCCULfBc5XOM90IRH_udIdOIFzvBqPFK
[3]江秀华.职业学校教育评价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2006.11(13~15)
[4]王婉萍 “学生评教”作用及其局限性研究[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5,(2)
[5]徐芳 论高职院校校企合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J]. 南方职业教育学刊 2011(7) (2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