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周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8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8918
* 投稿网站
考试周刊
《 考试周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周二刊
主管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国内刊号:CN 22-1381/G4
国际刊号:ISSN 1673-891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aoshizhou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考试周刊
主      编:生晓清
出版周期:周二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让歌声在初三思想品德课复习课的课堂上响起-考试周刊

 让歌声在初三思想品德课复习课的课堂上响起

王菲
南京市南湖第二中学,江苏南京 210017
摘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初三复习课的效率是每个初三教师孜孜以求的目标。本文旨在探索利用音乐歌曲来提高初三思想品德课复习课的教学实效。文章阐述了让歌声在初三思想品德课复习课上响起的必要性,介绍了在教学实际中的具体操作方法,最后总结了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作用。
关键词:歌声,初三复习课,思想品德课
一、起因
随着中考的临近,作为思想品德课老师,我渐渐发现课堂上缺少了以往上课时的生动与兴奋,学生们不时表现出应付繁重学习任务的无奈与疲惫。该怎样让我的课堂再现生气?
二、灵感
一日,我偶然听到一首李宇春演唱的公益歌曲《和你一样》。在被动听的旋律吸引的同时,我更被歌词打动了——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 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我和你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我感到这正是我想对学生说的话呀,于是我忽然有了灵感,现在的学生都爱听歌,对歌星也是如数家珍,我何不投其所好,用歌曲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呢?
音乐是人类共有的精神食粮。音乐家罗杰诺斯说:“音乐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果然,当优美的旋律在课堂上响起的时候,孩子们个个凝神屏息静听。一曲结束,我郑重地对他们说:“中考并不是你们在孤军奋战,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老师会和你们一样全力以赴,帮助你们,在你身旁,见证你的成长,为你鼓掌!”孩子们为之动容了。于是我向他们承诺争取每节课都给他们欣赏一首音乐或歌曲,孩子们欢呼雀跃起来。我的课堂终于重新焕发出了生气!
三、搜寻
此后在备课的时候我就多了一项任务——搜寻音乐或歌曲。
凡事只要用心就不难。首先我把自己喜爱的歌曲介绍给学生;同时,再上网搜索;再请周围的人帮忙推荐;还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发动学生。我向学生们提出推荐的要求:乐曲,应该是舒缓、轻松的;歌曲,不仅要动听,内容更要积极健康、催人奋进。孩子们热情高涨,其间发生过很多有趣的事。
一次,有个学生上课玩手机被我没收。下课后他主动来承认错误,想要回手机。于是我要求他去做一件好事。第二天上课这个学生就给大家推荐了一首歌——王海笑的《选择坚强》。
中考前的一天晚上我收到一个信息:“老师,《放心去飞》,小虎队的,可以听听。”第二天我就在班上播放了这首歌:“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岁月……”悠扬的歌声在教室回荡,孩子们的眼里闪出泪光……
四、作用
1、调控紧张情绪,缓解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资料显示,音乐能使人的大脑皮层松驰,产生“兴奋灶”,引起愉快的情绪和舒适的情感。正如罗杰诺斯所说,音乐目的之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在初三冲刺阶段,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即将面临的升学选择使学生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时一首舒缓、美妙的乐曲会立刻让他们放松下来,而一首激昂的歌曲则令他们精神振奋。
每当我跨进教室,看到学生们那渴望的眼神,听到学生兴奋地喊着:“老师,Music!”我意识到我的课成了他们在最紧张的复习阶段的一种期盼,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啊!
2、陶冶情操,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我给学生播放的这些歌曲积极、催人奋进,教育人们要学会坚强、战胜挫折、为理想全力拼搏等等。《勇敢的梦想》就是这样的一首歌曲,伴着优美、明快的曲调,人生的哲理娓娓道来:“足够的信心配少许倔强/失败挫折慢慢炖才能煲出梦想/既然要远航就注定风浪/就算失败我们也要心存希望/用我们的翅膀来起飞勇敢的梦想……”这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和震撼,不仅会帮助他们正确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对今后的人生也会产生积极影响。罗杰诺斯所说的音乐的第二个目的——“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由此可见。
3、巩固所学,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很多歌曲往往能和我们思想品德课的学习内容联系起来。有时学生欣赏完歌曲,我就会问他们:“这首歌能体现我们教材中的哪些观点?”学生回答:“珍爱生命”“珍惜青春”“自立自强”“正确应对挫折和逆境”……这样就巧妙地促进了学习,有利于中考。
4、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
三(9)班有个学生平时上课很活跃,但进入复习阶段以后,渐渐地在课堂上提不起劲了,甚至作业也马虎起来。自从我宣布听歌以后,他又一下活跃起来,因为他是个歌迷,他感觉自己有用武之地了。他主动提出每节课都由他来给大家推荐一首歌曲,后来又有一些孩子提出要和他竞争……在这样的氛围下,课堂活跃了,上课的效率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任务也能保质保量完成了。
5、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融洽师生感情。学生们通过欣赏歌曲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和呵护,因而能自觉、努力地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在孩子们即将走上考场时,我给他们听了一首歌——《年轻的战场》。这首歌寄托了我对他们的美好祝愿:“今天我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想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请你为我骄傲鼓掌……”。
五、毕业寄语
在初三学生的毕业典礼上,我送给学生这样的寄语:
还记得临近中考时我在课堂上给大家播放的那一首首催人奋进、寄托美好祝愿的歌曲吗?今天我用这些歌的歌名串成一段话送给大家: 
今天,你们站在《年轻的战场》上,《仰望星空》,你们会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海阔天空》,任你《放心去飞》,去追逐《勇敢的梦想》。只要你们《相信自己》,《选择坚强》,你们就会发现——《我的未来不是梦》, 你们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一千零一个愿望》,到那时,我——会《和你一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