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周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8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8918
* 投稿网站
考试周刊
《 考试周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周二刊
主管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国内刊号:CN 22-1381/G4
国际刊号:ISSN 1673-891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aoshizhou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考试周刊
主      编:生晓清
出版周期:周二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高职英语课堂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利弊分析-考试周刊

 高职英语课堂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利弊分析

石燕萍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部,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信息技术在高职英语课堂中的应用,就像世界万物一样,利弊是并存的。教师需清楚使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也要明白它所带来的一些弊端。正确处理技术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有利于充分发挥其长处,从而丰富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 高职英语教学  应用
引言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的名词新的手段令人目不暇接。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已然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在高职英语课堂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既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积极响应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纲要(试行)》第四部分第11条指出的新课程理念。
但信息技术在高职英语课堂中的应用,就像世界万物一样,利弊是并存的。教师需清楚使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也要明白它所带来的一些弊端。正确处理技术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有利于充分发挥其长处,从而丰富高职英语课堂教学,进而提高教学效果,最终学生能正真驾驭语言,走出课堂后能发挥英语作为工具的作用。 
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高中阶段英语教学侧重应试能力,听说能力的培养欠缺。因就业的需要,高职阶段侧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尤其侧重听说能力。但存在以下现象:
1. 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学生英语课程本来就是学习的弱项,还有不少省份的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
2. 听说能力较薄弱。学生发音不标准,对听力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另外为了通过高考,学生普遍重视笔头的应试能力,对听说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
3. 课堂人数较多,难以兼顾。高职院很多班级人数在40人以上,而每次课学生参与的机会有限,部分学生对参与的机会有预期,存在偷懒现象。
4. 应试心理较重。大一时学生课堂关注度较强,但通过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后,特别是一部分同学通过四级考试后课堂关注下降。
高职课堂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当今的信息技术不只是局限于多媒体教室中教学平台,投影仪的使用,已延展至学生普遍拥有的智能手机的多种应用。 教材(教学内容)的选取已经多元化,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及时共享,及时反馈,及时上传下载,及时传递到每个师生。而且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监控教学实施的步骤,解决传统课堂难以兼顾人数较多班级的状况,保证各项教学活动的参与度。
     应用于英语课堂信息技术同时可以利于不同英语能力学生的需求。高水平的可以完成较高难度的练习,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则可以选取基础题加以巩固学习。 这在平台中设置不同水平的习题就能解决。同时,平台或网络可以即时检测,学生可以同步明白错误原因,提高学习效率。
     听说能力较薄弱---在传统英语课堂中几乎难以解决的现象---通过信息技术也能得以化解。信息技术(跟读软件)可以让学生在终端机上反复练习,软件录音打分,及时反馈,可以使学生及时发现错误,逐渐改正。听得懂了才能说得出,信息技术交互性强的特色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在高职英语课堂中努力创造语言氛围,避免了因听说能力较差而不愿开口,主动逃避的现象。
      解决以上高职英语课堂中常见的问题之后,学生的课堂关注度也随之提升。信息技术使得英语课堂丰富多彩,枯燥的教师一言堂的现象自然得以改观。教师的角色变成了引导者,这需要教师事先做好教学设计,安排相应的教学步骤,使用适当的教学软件。教师除了要精通业务,还需要学习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应用于高职英语课堂需注意的方面
      信息技术全面改变了“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英语课堂,使读课文、背单词、做题目的呆板的传统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学生接触到真实的语言,真实的情境,学习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学习效果是否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呢?如果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肯定能有预期的学习效果:
     1、教师不能过度依赖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教辅工具,为了更好的教学,而不能完全代替教师。教师在课堂中布置任务后,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异常,需及时提醒,及时调整。虽有软件的协助,还需要教师不停巡视,及时辅导。
2、信息技术不能全部代替课堂活动。适当的课堂活动能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增加课堂凝聚力,巩固所学内容。课堂活动还能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反之,增强的英语学习兴趣又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起着促进作用。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从以前高度集约的学习模式到高职阶段大量自主学习,学生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教师需要循序渐进,做好引导工作。同时学生也应该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有些自控力较差的学生沉迷于游戏等娱乐活动不能自拔。
 
结论
    在信息时代,高职英语课堂中应用信息技术必然能优化课堂教学,使学生接触到跟上时代的各种信息。能创设情境,能了解到母语国家的真实现状,能激发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能通过相应的检测手段,对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等。如此种种,但也要注意一个度,技术是好的,但不能忘了人的因素,不能忘了语言需要练习,需要与人沟通。总之,高职英语课堂中需要信息技术,但不能过度使用。在语言课堂上,信息技术是教辅工具。教师需要明确信息技术带来的利与弊,从而使信息技术服务于英语课堂,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赵丽涛,姬振亭.任务教学法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07;(25) 
2.朱兰英.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牡丹江大学学报: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