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周刊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38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8918
* 投稿网站
考试周刊
《 考试周刊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周二刊
主管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中心
国内刊号:CN 22-1381/G4
国际刊号:ISSN 1673-891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aoshizhouk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考试周刊
主      编:生晓清
出版周期:周二刊
出版地区:吉林长春
定      价:24.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4646号
邮政编码:130021
范文-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调查分析与思考-考试周刊

 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调查分析与思考

蒋敏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常州 213164
摘要: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面对的当前的社会形势和变化的学生结构,只有积极转变思想,用新的视角和标准审视、思考党员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才能为党的肌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高校学生党员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党在青年群体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面对的当前的社会形势和变化的学生结构,只有积极转变思想,用新的视角和标准审视、思考党员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才能为党的肌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一、当前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的状况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个别谈话和查阅档案,对目前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进行了调研,发现在当前党员发展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将学生学习优秀、工作积极视为思想进步,把入党当“奖励”。入党是德能勤绩全能指数的综合体现,不同于平时学习和文体活动中的奖励。但在实践中发现,部分学生党组织把入党与受奖等同起来,考察内容片面,把学习标准、学生工作标准当成入党标准,没有真正实现思想和行动双重条件入党的要求。
(二)将入党比例视为入党指标,把入党当“任务”。各高校每年有明确的入党比例,但部分党组织在理解把握上存在认识偏差,没有看到入党比例只是限额调适范围,不是硬性指标,导致实际工作中,往往出现把比例当指标,把入党当任务,甚至出现宁可“矬子里拔大个”也不愿浪费名额的现象,这与“坚持标准”、“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党员发展原则和要求不相适应。
(三)将入党程序视为党员发展,把培养当“形式”。部分党组织发展党员时,没有把培养环节纳入到党员发展工作,没有使培养工作成为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具体行动。从问卷结果看,许多学生党员不知道自己的培养联系人是谁,还有学生的反映入党前培养联系人没有找自己谈过话、交过心,甚至许多学生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是先发展后填写。还有的个别党务工作者存在“没必要主动培养、谁表现好就发展谁”、“任由入党积极分子自我培养”的模糊认识,导致部分学生出现入党前后表现不一致的现象。
二、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在新的形势任务下,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学生党员质量,必须着力在党员发展上严把“四关”: 
(一)把好“思想基础关”,当好“引路人”,在培养学生党性观念上下功夫。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才会有正确的行动。党组织接到学生递交的入党申请后,首先,应及时派人谈话,做好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其次,要做好“帮带”的工作。通过定期谈心,学习辅导,帮助学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学习好党的基础知识和创新理论,确保他们从思想上首先入党。最后,要做好“强化”的工作。要利用上党课、党日学习、入党宣誓等时机,有意识地吸收申请人列席,让他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并经常赋予他们一些重要工作,让他们在实践工作中得到锻炼,增强他们“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把好“考察选苗关”,当好“守门人”,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上下功夫。在高校,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既有个人努力的因素,更是组织选择的结果。但在价值多元化、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必须意识到今天的优秀分子,也许就是明天的淘汰对象,在确定积极分子时,应既注重过去成绩和现实表现,更要看学生的发展动态,对于那些做了学生干部,有点成绩就不思进取,混日子的学生坚决将他们拒之以党的“大门”之外。同时,要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始终保持一个动态,优秀学生及时进入,不合格的及时清出。
(三)是把好“培养育人关”,当好“介绍人”,在精心为党组织育人上下功夫。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后,不要期待其自然成熟,最重要一条是要注重培养考察。绝不能消极采取先老后新,先走后留和论资排辈、自然竞争、投票公决、坐等吸收等办法,培养考察的过程也是再教育、再提高的过程。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培养联系人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下大力抓好定责培养,切实提高日常培养质量。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不能光看学生的现实表现,更要看他们的思想品德如何,组织观念怎样,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四)是把好“转正审批关”,当好“责任人”,在实现对党负责让学生满意上下功夫。对预备党员,党支部应该继续加强教育、培养和考察,让他们在党内严肃活泼的组织生活中,进一步经受党性锻炼和考验,按时转为正式的、合格的党员。学生党组织在对发展对象的评价上,既要立足于通过联系培养人了解情况,还要发挥广大学生的作用,调查了解真实的情况。基层党组织要使每个学生清楚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每个季度的发展数量,并及时公布发展对象的考评情况,接受学生的监督,绝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
总体而言,上述严把好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四关”是一个环环相扣、有机联系的整体,但在工作实践中,应因地制宜,在党员培养、教育、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要依据实际情况适时运用,从而确保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