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文汇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274/G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7894
* 投稿网站
科教文汇
《 科教文汇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科教文汇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34-1274/G
国际刊号:ISSN 1672-789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tougaokjwh@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科教文汇
主      编:李小波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安徽合肥
定      价:1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PBL教学模式下超微结构病理学考核方法初探-科教文汇

 

PBL教学模式下超微结构病理学考核方法初探
殷菱  陶忠桦 潘贵军 程基焱*
泸州医学院医学基础研究中心 四川泸州 646000
课题来源:泸州医学院教学改革项目
[摘要] 目的 探讨PBL教学模式下《超微结构病理学》考核方法的改革。方法 以泸州医学院2011级本科检验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分为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组和SBLSubject -based learning)教学组。从问卷调查,综述撰写,期末传统的考试成绩三方面综合评价两种教学效果与质量结果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PBL教学增加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度等,同时也增加了学习压力;综述考核显示,PBL教学组优于SBL教学组。而期末考试成绩两组无明显区别。结论 若需尽可能全面评估PBL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势必进行考核方法改革。
关键词:PBL;考核方法;教学模式;超微结构病理学
【中图分类号】 G642 【文献标识码】A      
The research of the teaching inspection method about PBL teaching modes in ultrastructure pathology class
*YIN Ling, TAO Zhong-hua, PAN Gui-jun, CHENG Ji-yan
*The Research Center of Preclinical Medicine of Lu Zhou Medical College, 646000
[Abstract] Objective: By the study, we explored the teaching inspection method about the PBL teaching modes in ultrastructure pathology class. Methods: Th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2011 grade clinical examination professional in LuZhou Medical College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 The students were divided into PBL (Problem - based learning) teaching group and SBL (Subject - based learning) teaching group. Three aspects including questionnaire survey, review writing, the traditional test scores were used to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the effects and qualities of two teaching models. Results: Compared with SBL teaching group, the qualities of teaching and review were improved in PBL teaching group; however, the test scores had no obvious difference. Conclusions: The teaching inspection method about PBL teaching modes in ultrastructure pathology class needs to change.
[Key words] PBL; Teaching inspection method; Teaching mode; Ultrastructure pathology
目前,超微结构病理学的教学普遍采用的是基于主题的学习(Subject -based learning,SBL)模式,即以主题为导向,教师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而考核方式主要是采用的试卷考试,按分值的多少来判断学生掌握内容的多少,其分数主要反映的是瞬时记忆或长时记忆能力,并不能全面的反应学生对该门学科的认知力度。更有甚者,考试前一个星期突击记忆,或许反映在卷面上的分数比较高,但是考试结束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忘的干干净净。这些现象的出现,违背了我们教学的本意。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学生通过独立地思考、分析问题,最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具有互动、探索和创新的特点 [1-3]。同时我们采用多种方法对教学效果进行考核评估,能够更综合全面的评价该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所体现的优势。
1 对象和方法[4-5]
1.1 教学对象
   以本校2011级本科检验专业1、2班学生共66人为研究对象。按自然班级分为PBL教学组(1班,36人)和SBL教学组(2班,30人)
1.2 教学内容和时数
    教学内容和时数安排参考前期论文[4]
1.3 方法 
SBL教学组采用以主题为导向的传统讲授法教学模式,由授课教师制定每节课的主题后,按照课程大纲,系统地介绍这个主题相关的重要知识及内容,即以教师为主体,讲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
PBL教学按照提出问题、收集资料、实施教学、总结问题等步骤实施。提出问题:课前,教师根据教学大纲以及教学内容,选择案例并提出有关问题。如在讲授超微病理诊断技术在临床中的运用章节时,准备一个病例:了解Fabry病患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熟悉该病的临床病理变化?肾脏超微结构改变及其诊断意义?‚收集资料:学生每10~12人为1小组,并设定小组长1名。每小组成员自行围绕教学案例及提出的相关问题,利用学校线上、线下资源,查阅文献资料,独立思考并互相讨论,以小组为单位准备发言提纲或制作PPT进行讲解。ƒ实施教学:围绕提出的问题,分组讨论,探讨疾病的诊断依据、病因、病机以及光镜下、电镜下得病理变化特点,最后各小组长代表本小组讲解PPT,阐述小组内的观点和看法。④总结问题:授课教师及时对讨论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给学生观看关于Fabry病的超微结构变化图片,指出电镜下髓磷脂样小体有助于该病的临床诊断。
1.4 评价指标
对教学效果的评估主要通过成绩考核、问卷调查、综述考核3方面来进行。成绩考核:对2种教学下学生期末成绩进行比较;问卷调查:对2种教学进行综合评价,主要了解学生在教学中对自主学习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的作用以及对该教学的认识和接受程度,表格设计参考前期论文[4]。综述考核( 论述超微结构病理学在医学中的运用):通过学生阅读近期国内外文献,并对文献进行分析和总结,撰写综述一篇,以此方法检查学生对该门课程及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并对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等进行初步评价;综述评分采用百分制,具体标准参考前期论文[5]
1.5 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6.0软件分析,行独立样本比较的wilcoxon秩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考试成绩分析 见表1。wilcoxon秩和检验结果示两班成绩无显著差异。
1 PBL教学组和SBL教学组学生期末成绩比较(X(_)士s

教学模式
期末考试成绩(分)   Z        P
PBL教学组
80.658.7          - 1.251    0.152
SBL教学组            78.989.5

2.2问卷调查结果
共发出问卷66份,收回66份,有效回收率为100%。结果显示,与SBL教学组相比,PBL教学重点突出,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度,增加知识面;采用PBL教学后,大多数学生认为自身的综合能力,如自主学习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同时,大部分同学也表示PBL教学需要课下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增加了学习压力。
2.3 综述考核
通过对两个班上交综述的认真评阅,发现PBL教学组学生在论述超微结构病理学在医学中的运用的优良率为81.32%,SBL教学组为67.68%,PBL教学组优于SBL教学组。
3 讨论
超微结构病理学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学好该课程对检验专业学生从事病理检验诊断等相关工作均有很大帮助。由于在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上的不同,PBL教学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充分强调能力培养,由授课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内成员间共同合作,思考、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知识体系的更新及构建,通过案例对疾病的了解更深入和透彻,对知识掌握的更牢固,从而提高了自身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实践表明,PBL教学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所以其“成绩”还应体现于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不能仅仅以期末考试成绩为唯一考核指标对PBL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当然,PBL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实施也存有弊端[6]。首先,为达到PBL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占用大量的课余时间,利用各种途径查阅文献资料,增加了工作和学习的压力,这点从问卷调查结果也得到了相应的验证;其次,PBL教学中病例列举更多的是关注与临床相关的知识,则可能忽略对本学科重点知识的掌握;最后,学生需要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涉及的专业知识跨度较大,而不仅仅局限在某一学科,如果仅仅以本学科成绩作为衡量教学效果的唯一指标则不能全面考核学生的付出和收获,而目前缺乏对PBL教学效果和质量进行考核的综合评价体系,无法做到对PBL教学过程及结果的标准化,故考核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
在本研究中,我们将PBL教学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以后,根据本学科的特点,设计了具有专业特色的考核标准,分别从问卷调查,综述撰写,期末传统试卷考试成绩等三大方面来对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了一个综合的评定,不但与传统相辅相成,而且也与时俱进,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本学科专业教学,在教学模式、教学理念、教学评价上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改革。在此,也希望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教学评价体系能够与其他专业的教学改革经验共享,以互勉共进。
参考文献:
[1] 张甫生,叶秀娟,郑炯.多媒体结合PBL教学模式在食品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30):98-101.
[2] Onyon C. Problem-based learning: a review of the 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theory [J]. Clin Teach, 2012, 9(1):22-26.
 [3] 勒俊峰,郭瑞珍,欧小波,等.PBL教学法在病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4,2(16):105-108.
[4] 殷菱, 甘淋, 程基焱. PBL教学模式在超微结构病理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3,29(16):2530-2531.
[5] 殷菱,程基焱.PBL与SBL两种教学模式在超微结构病理学中的运用研究[J].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3,22(4):358.
[6] 高雪.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在医学教育中的利与弊[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4,1(34): 142-144.

*通讯作者简介:程基焱(1971年10月),男,汉族,四川泸州人,硕士学历,教授,研究方向:组织胚胎学,超微结构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