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7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510
* 投稿网站
教育界
《 教育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45-1376/G4
国际刊号:ISSN 1674-951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y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教育界
主      编:邓锟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广西省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万方
社      址:广西南宁市金湖路53号广西新闻出版大厦15楼
邮政编码:530028
范文-从制度角度分析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界

 从制度角度分析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袁颖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万州 404100)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高校规模也在不断地增加,同时高校辅导员的需求量也在增加。高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如何合理的构建高校辅导员队伍,在建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成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制度的角度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分析归纳。
关键词:制度;辅导员队伍;建设
引言
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化是一项符合我国大学生教育的基本国情,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针对性较强,服务性较高的大学制度,因此我们更需要对高校的辅导员进行多方面的培养。
1.我国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发展现况
就目前的高校形式而言,我国高校辅导员市场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基于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性质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管理,因此是需要高能复合型人才,而目前我国的高校辅导员人数还是比较丰富的,其能力的综合素质却不是很理想,出现了学校需求与辅导员的供给不匹配。
2.制度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阻力
2.1辅导员职责不够明确
高校辅导员是我国目前大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很多高校的辅导员的职责存在很大的差异,导致辅导员不能够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管理往往会忽略掉部分学生的需要。
2.2辅导员服务意识不够
根据规章制度的要求,单个辅导员与学生人数的配比大致在150到200人之间,就目前的高校实际情况而言很多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的配比人数都大大超过了合适的数字,从而导致辅导员的服务意识不够强烈,而且辅导员工作的繁琐性也降低了辅导员的服务意识,使其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并不是亲力亲为,只是与辅导员比较熟悉的学生这种意识才比较强烈,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也会与不向融合的学生出现沟通的矛盾,造成了辅导员的反感从而淡化了服务责任意识。
2.3辅导员的职业前景不明
高校辅导员在学校是个相当重要的职位,但多数都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往往会给辅导员在职业规划方面出现误导,且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担忧,不能够让辅导员安心的去更好的工作。由于其工作的性质让辅导员们不能够进行能力的加强,从辅导员本身考虑对职业没有专心,往往会成观望的状态,这种心理制约了辅导员的发展。
2.4辅导员的考评制度不完全
由于学校对于辅导员的考评制度不健全,使辅导员的工作开展受到一定的限制,由于学校领导的不重视不能够出台统一规范的考评制度,做不到奖惩分明,做的好的人员无法的到应有的回报,做的不好的也不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导致辅导员不能够尽力的去完成学校给于的各种管理任务。
2.5辅导员的专业单一综合能力不强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招聘体制来讲,大多数高校辅导员都是自家人,往往都是学生会干部或者在学校社团工作过而有留校意向的学生,只有较少数的辅导员是在专业的招聘而来的,很多的留校生会出现专业单一,综合能力不强的局面,从而制约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
3.制度化辅导员队伍建设遇到助力的应对措施
3.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首先,应制定必要的管理办法在观念上加深的同时,还应该有必要的制度制约,让辅导员能够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去工作,要有观念有行动,以学生个体为中心,以学生的需求为起点,然后积极的进行个人思想教育,这样有利于辅导员之间可以进行经验的交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并且使其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3.2强化责任观念
让辅导员走进学生生活,体现其责任观念,保证学生可以在辅导员身上可以学习到日常的优点,这样在对学生进行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教育学生,从而使辅导员与学生的接触也更加带有针对性和教育性,但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必须要一视同仁,不可以搞特殊化,优待化,要让学生感觉到公平、公正、合理。
3.3完善辅导员评估体系
让辅导员在工作中有所回报,体现辅导员的存在价值,就必须要有完善的评估体系,首先得让学校领导重视,为学校辅导员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依据,制定标准及体现辅导员业务能力的方法,加强精神和物质的激励,落实到实处,制定评估体系的内容要让学生参与,要了解辅导员在学生心中是什么样子,看看在学生心中是不是那么的亲力亲为,注意要注重保护学生的个人信息。
3.4合理规划辅导员的职业前景
高校辅导员在职业发展方面大部分由于辅导员专职化的模式,所谓的专职化不同于其他职位的专门职业,辅导员不仅要有与职位相匹配的专业素质而且还必须要有职业资格证书,因此保持其职位规范性与独立性是很有必要的。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其职位的科学性,要吸收国内外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辅导员职业的发展给予指导,这样才能让辅导员的职业规划与未来前景相联系,使其积极主动的去接受学校的培训与管理任务,才会让辅导员在这个行业中更持久的工作下去。
3.5增强辅导员的综合能力
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并不是只有其思想,专业知识的个体体现,包含了辅导员广泛的社会知识与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的综合体现,具体包括较强的政治思想教育知识,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以及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等等,基于对学生的全面管理而需要辅导员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4.总结
对于高校辅导员要有全新的认识,不应该单单存在于旧有的观念中,而要以发展的眼光去对待,因此这不单单是政府的任务,也是给于在我国教育事业前沿的辅导员们的一项任务,要不断的去充实辅导员的自我能力,增强自身素质,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跟进一步添砖加瓦,让我国的教育事业与国际接轨。
参考文献
[1]柏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D].西南大学,2012.
[2]李伟东.论高校辅导员能力发展的价值定位,结构及其优化[J].思想理论教育刊,2010,(04):36-43.
作者介绍:袁颖(1986-),男,重庆人,硕士,重庆三峡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