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7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510
* 投稿网站
教育界
《 教育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45-1376/G4
国际刊号:ISSN 1674-951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y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教育界
主      编:邓锟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广西省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万方
社      址:广西南宁市金湖路53号广西新闻出版大厦15楼
邮政编码:530028
范文-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措施-教育界

 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措施

袁颖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万州 404100)
摘要:新媒体的出现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影响,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要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与时俱进,采用更为创新的方法,利用新媒体来提高教师素质、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校文化、完善校园管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更好地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创新
引言
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巧妙地利用年轻人普遍关心的新媒体来创新政治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摆脱说教式的方法,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具有新意,更能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
一、新媒体对思想教育的影响
(一)潜移默化改变思想观念
新媒体对于高校政治教育有一定隐性影响,这首先体现在它们能够通过潜移默化的方法来改变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新媒体虽然能更方便、更形象地多角度呈现信息,但是它同时也被一些国家利用,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例如享乐主义、反社会主义等言论思想也通过网络传播了进来,而大学生往往追求个性解放,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太强,导致对思想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开放交流改变学习方法
新媒体的发展对大学生的学习方法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原本的教师讲课的方式被打破了,学生可以通过远程教育、下载资料、在线阅读等方法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学习变得更加轻松了,例如在线图书馆就节约了学生去图书馆借阅纸质书籍的时间,而各种与学习有关的QQ群和论坛也给学生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让他们不见面就能够和其他人交流思想,解决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学生可以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下载各种论文和资料,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学生的学习是不利的。
(三)便利新奇改变生活方式
在网络上存在形形色色各种网站,人们能够通过网络而足不出户完成各种事情,就算是购物、交友等互动性很强的事情也可以通过网络独自在家里完成,网络的便利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生活方式。
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措施
(一)利用新媒体提高教师素质
由于高校教育者在高校政治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高校教育者对于新媒体的操作能力和思想的创新程度决定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新媒体使用技巧,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够真正明白虚拟的网络生活为什么会如此吸引学生。另外教师还必须亲身参与进去,利用新媒体来进行思想教育,这样做能够让学生感觉教师和他们之间没有代沟,产生亲切感,利用QQ聊天,微博留言等方法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也能够利用各种新媒体和学生进行平等互动,更能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二)利用微平台提高学生素质
随着新媒体不断深入人心,一个“微”字悄然在社会上流行了开来,微信、微博等渐渐被人们所关注,并逐渐成为了时尚的代名词,高校教育者也必须利用微平台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学生的素质。例如微博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短小精悍,不会因为长篇累牍而引起人们的阅读反感,所以教育工作者也可以很好地利用微博来进行思想教育,可以将一些与政治思想有关的话题用短小精悍的语言编辑出来,让他们能够及时看到微博信息,这样可以让枯燥的思想教育变得更灵动。除了微博以外,微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式,利用微信能够和学生建立实时互动,了解学生的心态,但是教师要注意面对学生的思想问题不要用命令的口吻来责令其改正,而可以在微信中慢慢用心去感化对方,让学生和自己产生共鸣。这些都是很好的使用方法。
(三)利用新媒体促进学校文化
一个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做到位了,通过观察这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就能够看出端倪,它体现了一个学校的综合素质。学校可以利用校园网站发布信息,开展诸如“最美校园人”的活动,让学生通过网络上传自己的作品,寻找自己心目中最美的校园人,作品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文章、图片、视频等都可以,学校还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的方法来让学生自己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好的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将学生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唤出来,提高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更能够促进大学生思考怎样的思想和行为才是最美的,才是符合思想政治要求的,从而也能够让他们在思考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行为,取得更大的进步。
(四)利用新媒体完善校园管理
学校信息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媒体的各种信息,并对其进行监控,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同时学校还可以利用网络来完成学校各种信息和资源的管理,更好地管理学籍,利用网络进行班级学生管理,如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来选择班级委员,选择学生会成员,给学生充分的自由让他们来进行自我管理,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校还可以利用校园网来及时发布就业指南、讲座信息等和学生有关的信息,实现校园信息的实时性,并利用论坛等工具来搜集学生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就业、经济、情感等各方面的问题,更好地管理学生。
结论
新媒体技术的产生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学习和生活方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利用新媒体来完善自己的素养,同时也要利用新媒体来创新校园文化,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更好地进行学校的管理。利用新媒体进行一系列的创新措施有助于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的心理素质更加健全。
参考文献
[1]王继东.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思考[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115-116页
[2]屈艳红,贾德芳.新媒体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23-26页
作者介绍:袁颖(1986- ),男,重庆人,硕士,重庆三峡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