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7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510
* 投稿网站
教育界
《 教育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主办单位:广西出版杂志社有限公司
国内刊号:CN 45-1376/G4
国际刊号:ISSN 1674-951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y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教育界
主      编:邓锟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广西省南宁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万方
社      址:广西南宁市金湖路53号广西新闻出版大厦15楼
邮政编码:530028
范文-互动模式在单片机课堂程序示例教学中的运用-教育界

 互动模式在单片机课堂程序示例教学中的运用

郭静 林梅金 屈莉莉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广东 佛山 528000)
摘要:为了提高单片机课程理论课堂的教学效果,笔者通过引入互动教学模式对大班环境下的单片机程序示例教学进行了改进探索。文章介绍了互动教学的基本概念,主要总结了程序示例教学课堂互动模式的实施过程和具体做法,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参考经验。
关键词:互动模式 大班教学 单片机课程
    科技的发展带来了计算机技术的飞跃,单片微型计算机(单片机)的应用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单片机的普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已成为高校电类、计算机类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对初学者来说,单片机课程内容比较抽象,知识综合性强,造成教师教学的困难。尤其是程序部分的内容,不仅涉及到111条指令功能的理解与记忆,更涉及到软件与硬件的结合,使得学生对程序编写望而生畏。此外,大班教学现象在高校非常普遍。大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人数较多,容易降低学生课堂参与度,从而影响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因此,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尝试在单片机课程的程序示例教学中运用互动教学模式以加深同学对程序的理解及提升其程序编写能力,从而达到提高程序示例大班教学效果的目的。
互动教学是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应运而生的教学模式。它区别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把教学过程看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教和学互相统一的交互影响和交互活动过程,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产生教学互动和共振,以提高教学效率。互动教学不仅有利于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还有利于提高大学生认知水平与发展能力,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互动教学模式中,交流讨论是学生和学生、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主要互动方式。因此笔者尝试将互动模式引入单片机程序示例教学的做法可以总体概括为: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模式,转变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交流讨论为主要互动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而具体实施和做法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 分组与分工
小组交流与合作学习为学生学习提供了相对宽松和充分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惧怕说错的心理压力大大减轻。这就要求教师全面了解大班中学生的水平。划分小组时要充分考虑组内成员的特点,小组内学生根据具体工作和学习程度进行分工,难易搭配,使每个学生都有能参与学习讨论,达到组内合作学习、互补互助的目的。建议在程序示例教学前需要教师需要组织划分好组别,在同一个学期之内组队最好保持相对固定,并且人数合适,一般三至五人为一组。 
2、 代表性的程序实例
由于交流讨论的时间可控性不如直接讲授式教学,因此安排课堂讨论的实例相对较少,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选取程序实例时最好由易至难循序渐进,同时程序类型要丰富,算术逻辑类、数值转换类、分支散转类、延时定计类、外部中断及接口类等程序都要涉及,最后要软硬件结合,用程序实例将知识点构成有机的整体,使得课堂程序教学前后连贯、具体形象。另外,选取的程序教师在前一次课堂教学将近结束时公布,更有利于学生的预习和课后自学讨论,为接下来下一次课堂讨论做好准备。
3、 某个小组代表性发言讲解
在课堂上,教师列出本堂课安排学习和讨论的程序实例。针对某个程序实例例,某个小组的代表作重点发言,主要讲述对程序的理解。建议发言基本模式是:首先针对程序画出程序流程图。然后逐条针对程序中的语句,讲解执行每条指令之后地址和数据的变化。最后针对本组理解的疑难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或者提出本组同学课前讨论之后的疑问。
4、其他组补充发言及提问
在第一个小组代表总结问题或提出问题之后,其他小组同学可做补充性发言。可以就不懂之处提出疑问,也可以就指令理解提出不同观点,另外还可以就程序的设计提出不同想法。因为程序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某种功能,所以在实现某种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尊重每个人的思维习惯和指令运用习惯,鼓励同学设计出不同的程序。理解程序是手段,设计编写程序才是目的,因此针对程序实现的不同想法会加深同学的互动并提升编程能力,同时提高教学效果。
5、教师的引导、答疑与互动
老师参与交流和合作学习,对推进学习互动起着决定性作用。教师是课堂讨论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要特别注意学生的讨论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一些偏离主题的争论,并且控制好时间,保证讨论有序进行。另外,教师可以随时就学生的发言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者回答学生讨论多次无果的疑问,参与交流和互动,充当启发者的角色将讨论引向深入。最后,教师根据课堂讨论情况做总结与评价,对疑难点的突出强调,还可以对积极参与讨论的学生提出表扬,鼓励学生的讨论和交流。
以交流讨论为主要形式的互动教学模式的尝试,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协调了师生关系,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了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丁保华 张有忠,“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大学教育,158-159,2015(1).
[2]陈彩娟,“大班环境下多维互动模式的建立与实施[J]”. 黑龙江高教研究,147-150,2008(1).
[3]陶文中,“建构式互动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课程与教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62-70,1999(2).
通信作者: 郭静, 湖南祁阳人,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