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6-1072/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120X
* 投稿网站
教师
《 教师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主办单位:海南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46-1072/G4
国际刊号:ISSN 1674-120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iaoshi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教师
主      编:古华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海南省海口市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海南省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
邮政编码:570216
范文-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的教学设计-教师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的教学设计

                           张再学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道真中学   563500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了解经济特区,理解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
(2)了解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开辟情况和意义。
(3)记忆浦东开发的目的及影响,
过程与方法:
利用历史图片、文字、示意图等,引导学生从多种形式的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做到论从史出。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后,树立对外开放意识,理解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增强学生树立开放的意识。
【教学重点】
对外开放格局是如何初步形成的。
【教学难点】
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
【教学方法】
引导学生手中的地图册,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地图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学生看书学习来解决问题。
(图片导入)教材图片:深圳的崛起,了解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变成一个现代化大都市。
第13课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
(板书)经济特区的创办
(合作学习)
(师)指导学生阅读材料,探究解决如下问题。
问题:邓小平同志和中央提出怎样的设想?
自主学习:国家分别于1980年和1988年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五个经济特区。
问题:国家为什么决定首先在广东、福建两省实行对外开放?
(学生)自主学习:(1)与港、澳、台相邻近,便于联结国际市场。
(2)这一地区具有发展海外贸易的历史传统。
(3)许多海外华侨、外籍华人的祖籍在这里,可以发扬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
(4)有广阔的经济腹地作依托,又有发展对外交通的重要陆路通道和港口。
问题:经济特区“特”在何处?
 (教师点拨):经济特区拥有较大的经济管理权限,以吸引和利用外资为主,对外商投资给予优惠和方便。所有制结构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导的多元化经济所有制形式,经济活动以市场调节为主。
问题:经济特区的发展成果如何?有什么意义?
(学生)自主学习:经济特区在吸引外资和外贸出口方面成就突出,从而逐渐形成了外向型为主的经济结构。经济特区的巨大成就使人们的思想得到解放,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也对全国其他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改革与开放起到了示范作用。
(板书)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开辟
问题: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之后,我国在对外开放方面又作出了哪些重大决策?
(学生)自主学习:(1)1984年国家开放了天津、上海、福州、广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
(2)1985年以后,相继开辟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地区和环渤海湾地区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3)1988年以来,政府在沿海和内地开放城市中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
问题: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具有哪些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学生)自主学习:(1)沿海城市具有较雄厚的工业基础,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交通方便,具有较大的外运港口,并且同内地铁路相连,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口岸。
问题:沿海经济开放地带的发展成果如何?
(学生)自主学习:这一地带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最富裕、最发达的地区。
点拨(过渡):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又大大地向前迈进,将开放区域由沿海向内地拓展。浦东的开放和开发是实行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步骤,也是20世纪9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的重点和标志。
(板书)浦东的开发和开放
问题:浦东的开发有哪些有利条件?浦东的开放和开发具有什么重大意义?
(学生)阅读教材教材内容并了解浦东的开发有哪些有利条件?浦东的开放和开发具有什么重大意义  
有利条件: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人才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历史积淀的与国际交往的经验等。这些都预示浦东有着迅速发展的内在潜质,有着塑造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先天条件。
重大意义:浦东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为上海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成为上海新兴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工业基地,成为上海新的增长点,也成为中国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重点和标志。
【课堂小结】   
通过本课的学习,我们充分感受到三十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实践证明,改革和开放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两个历史车轮,也是我国在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
【板书设计】
11.jpg
 
 【作业设置】
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是怎样逐步形成的?
张再学,生于1976年10月,男,苗族,贵州道真人,本科学历,中学一级历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