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6-1072/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120X
* 投稿网站
教师
《 教师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主办单位:海南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46-1072/G4
国际刊号:ISSN 1674-120X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iaoshi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教师
主      编:古华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海南省海口市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海南省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
邮政编码:570216
范文-润物细无声-教师

 润物细无声

赵琼
(宜昌市葛洲坝中学,湖北宜昌,443002)
【摘要】班主任管理是非常繁琐又赋予奉献的工作。每个班级情况各自不同,其管理方式和手段也不尽一样。本文以亲身经历,从了解班级状况入手,通过身教言传、情感激励、情感互动等过程,实现班级管理的良性转化,达到育人目的。
关键词:班主任  管理   育人
中途接手高三班主任工作,于我始料未及。在接手这个班之前,一些基本情况我已耳闻目见,比如有同时十几人不请假外出玩的案例;有不穿校服,打扮的花姿招展的女生;有上课不爱学习倒下一大片呼呼大睡的男孩子;有抽烟、早恋的情况;最糟糕的是每次大型考试成绩排名总是最后一名。总之,初步的印象与结论是:这是全年级最让人棘手和伤脑筋的一个班。可等到我真正走进他们中时,才发现上面说的这些还只是表象,班级内部还有更待解决的问题。
当我以班主任身份迈入教室,展现在我眼前的不是同学们期待的眼神、热烈的掌声,而是垃圾零星散落地面、书本杂乱无章摆放、甚至很多同学带着挑衅的眼神瞧着,似乎准备看我的笑话。面对“破窗效应”形成的“公地悲剧”,我决定首先必须扭转学生的心态,整肃班风。
修复“破窗”,贵在身体力行。晚自习课时,我默默的在教室走道里来回踱步,碰到垃圾,就弯腰捡起来。当我一遍一遍默默的做着这些事情时,同学们的议论声逐渐安静下来,甚至还有同学也弯腰开始捡自己桌子底下的垃圾,整个过程我没有只言片语。直到下课铃声响起,我才叮嘱:“请同学们明早按时到校!”。
通过观察,我发现很多同学心底还是真善美的。第二天早上,我提早来到教室,整理孩子们的书桌,清扫地面的垃圾。三三两两提前到的学生也主动帮忙清理垃圾。七点二十时,教室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全体学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静默无声。我擦去额头上的汗滴,和同学们开着玩笑说:“跟我们生活的家庭一样干净、清爽,是不是?”。很多同学笑了,但那是羞愧的笑,也是真诚的笑。卢梭曾经说过,“学生周围的事物是一本书,使他在不知不觉中继续不断地丰富他的记忆,从而增进他的判断能力”,我希望环境的悄然变化,能够潜移默化的促进学生的成长。
爱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一把金钥匙。班上不断发生着一件件让我感动的事情,其中有一件事情让我感触颇深。班上有个体育特招生,高高的个子,凡是给他带过课的老师都说,宁愿让他上课睡觉,也不愿意把他叫醒影响了课堂的氛围。历史和地理学科从不好好学习和参加考试。但在一次历史课上,我发现他竟然在做学案上的填空题。我意识这是一个绝佳的鼓励机会,更是关爱和转化的最佳时刻。我在全班进行了表扬:“田科云同学的历史学科不需要参加高考考试,但他上课却还在认真听讲,做作业。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所有同学学习的,同时也可以体现出这个同学品质的高尚。”当时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而我明显的感觉到他脸上有点羞涩的微红。下课后,他主动跑来对我说:“赵老师,我要好好学习历史的,保证不拉班级后腿。”自从这个事情后,我发现在我的课上他从来不睡觉,而且还认真完成作业。后来我从各科任老师那里也了解到,这个孩子变化很大。而且这个孩子在全省篮球比赛中,作为队长带领着队员再次为学校争了光。 
孤独的流亡学者阿尔弗雷德•舒茨以其颠沛流离的生活世界为背景成就了他在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伟大建树,他认为人际关系有三种需要:包容需要、控制需要、情感需要,即著名的人际关系三维理论。在班主任工作过程里,三者同时贯穿其中,其中情感需要不仅对于师生关系改善而且对于家庭关系的改善极为重要。和同学们一起开过很多次班会,其中一次邀请家长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整个班会的组织,内容和形式都是由学生自己定。当我领着家长走进教室,看到了孩子们欢快的眼神,他们主动在教室门口迎接自己的家长,领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班会开始时,孩子们齐读誓言,让整个班会迅速进入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时一个个孩子上台演讲,他们把平时想对家长说而又羞于启齿的话在台上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出来。当家长看到孩子流着眼泪,在这样一个氛围里表达对自己的爱时,也毫不掩饰的流着幸福的眼泪,并上台与孩子拥抱。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班会的最后一个流程中,全是同学们给我的爱。在他们的幻灯片中,有每一个孩子用纸条写上的想对我说的话。有感谢的话,有抱歉的话,甚至还有好多激励我的话。看到这些,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情感,让感动的泪水在心里尽情的流淌着。当看到好多家长和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抹眼泪时,我哽咽着走上台,深深的对家长和孩子鞠躬,并表示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坚持到我们共同收获的季节。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在这一学期的努力中,不仅班容班貌发生很大变化,而且我班在每次月考中的成绩也在逐步的上升,而每一次的进步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更加增添我对孩子的信心。班主任工作是辛苦劳累,但更多的是从中得到的欣慰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