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2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1647
* 投稿网站
黑河教育
《 黑河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河日报社
主办单位:黑河日报社
国内刊号:CN 23-1121/G4
国际刊号:ISSN 1002-164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河教育
主      编:车久贵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黑河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央东大街2号
邮政编码:164300
范文-关于大学英语教学融入中国文化的思考-黑河教育

 基金项目:本文为2014年度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资助课题 “高校英语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编号:2014lslktzijyx-32)的研究成果及沈阳市社会科学2014年度课题“关于高校英语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课题批准号:sysk2014-04-15)的研究成果。 

关于大学英语教学融入中国文化的思考
金虹
沈阳大学外国语学院,辽宁沈阳 110044
摘要:本文以目前中国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的“中国文化失语现象”为背景,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的必要性。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实现英语本土化的重要途径,能有效避免学生进入英语学习误区,并有助于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其国际地位及影响力。
关键词:高校英语 地方经济 关系
一、引言
语言和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通过语言传播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语言,就不可能有文化。语言反映文化,但又受文化的制约。因此,这种关联性便使得英语教师们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可轻视文化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目前,随着我们对于英语教学的日益探索和研究,对于英语教学中要融入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也在日益凸显。
二、“中国文化失语现象”严重
目前,在我国各级各类的英语教学中,无论是英语教材还是在英语课堂中,强调西方英美文化的教学部分大量存在,并且开设了很多以英美文化为背景和核心的课程。与之相反,在加强对英语国家各层面文化注入和了解的同时,对于语言输入国的本土文化——中国文化却少有重视。伴随着学生对英美文化了解的增加和使用以及英汉双语表达英美文化能力的提高,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中国文化失语”现象。
一方面,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严重的“中国文化失语”现象,学生普遍对于中国文化本身及相关英语表达了解不够;另一方面,教师及学生均缺乏保护与传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民族自豪感不强。因此,笔者作为一名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师,结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体会和不断研究来就“大学英语教学融入中国文化的重要性”这个话题进行探讨,旨在通过与同行之间的交流来对此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最终达到改进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水平和质量的目的。
三、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的必要性
1、.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规定大学英语教学应“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 因此,“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是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目前,大学英语教学过多强调对英语相关文化知识的学习,导致中国文化被边缘化,无法真正实现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然而,跨文化交际必须是双向的、平等的,一味强调英语文化而忽视对中国文化的导人易于使学生产生交流的障碍,很不利于学生理解中西文化间的异同。
2、实现英语本土化的重要途径
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必须要融入中国文化是因为任何非母语语言在进入新的语言中必须要经历本土化过程才能真正实现两种文化的交融和渗透,这既是对于外来文化的吸收和借鉴,也是对于自己母语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的及时融入会使得学生们理解英语文化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在中外文化中的不同之处,这既是跨文化之间的互通,也是各自文化中的特色,使得学生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将中外文化进行了不自觉的比较和归类,加深了他们对于英语文化和中文文化的理解。
3、有效避免学生进入英语学习的文化误区
一方面,要降低英汉两种语言中的碰撞,让学生进行理解和包容。作为处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两种语言——汉语和英语,它们之间必定会存在着诸多的差异性,甚至是冲突。在我们讲授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必定会将其所处的文化和历史介绍给学生们,如果学生们不能抱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来甄别其中的精华和糟粕,那么就会很容易进入“盲目性崇拜性”和“全盘西化性”的误区。因此,将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不失为一种非常有效的避免方式。
4、有助于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也在日益增强。依靠文化、意识形态等软实力,从观念、感情及心理上去影响别国人民,这是一种代价小而收获明显的软力量资源。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国家存在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成文化软实力,并将世界使用范围最广泛的英语作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主要媒介,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及全球影响力,这正是大学英语教学应承担的神圣使命。
四、结语
在中国的英语教学中加强本土文化教育,是符合语言学习本质和目的的做法,是培养学习者跨文化交际的需要,是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责任所在。目前,中国英语教学的紧迫任务和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将“国际英语”和“中国英语”和谐共处,使学习者能科学有效地把握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和文化,最终达到提升语言交际能力和传承本土文化的双重目的。
参考文献:
[1]董霄云. 文化视野下的双语教育:实践、争鸣与探索 [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
[2]文秋芳, 俞希. 英语的国际化与本土化 [J]. 国外外语教学,2003,(03)
[3]杜永莉. 克服深层文化迁移,实现文化的“超越”[J]. 甘肃政法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5(02)
[4]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大学英语教学课程要求[S].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