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2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1647
* 投稿网站
黑河教育
《 黑河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河日报社
主办单位:黑河日报社
国内刊号:CN 23-1121/G4
国际刊号:ISSN 1002-164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河教育
主      编:车久贵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黑河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央东大街2号
邮政编码:164300
范文-浅谈职业院校教育中的课堂教学方式-黑河教育

 浅谈职业院校教育中的课堂教学方式

                               佟欣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    辽宁辽阳 111000  
摘要:职业教育的是近年我国发展较快的一种教育类型,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要保持其新鲜的活力,并使培养的人才在未来社会中始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除了把教学质量提高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自己的独特的课堂教学方式,本文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职业教育   课堂教学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不断深入,生源参差不齐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无法改变生源的现状,只能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上找解决办法。我认为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尤为重要:
     一、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培养掌握多门专业技术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观念的专业性人才,其课堂教学不仅要学理论,更重要的是如何运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掌握技能,从职业能力分析入手,建立起以培养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首先,应增强学生接触技能和社会实践的机会,给学生创造一个客观真实的环境,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岗位业务能力。其次是教学内容突出应用性,专业课程的理论部分应删繁就简,教学过程注重应用,注意培养学生熟练使用各种工具的能力。再次是教学过程突出实践环节,并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实践的始终,真正做到使学生既掌握实践操作技能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达到既教书又育人,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二、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应从传统的教学观念转变为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观念,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遇到教师讲得多,一讲到底,把学生脑子当容器,满堂灌,教学死板呆板,课堂气氛死气沉沉。实践证明以教师为主,满堂灌的教学必然导致学生负担重、质量差、能力弱。然而启发式教学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目标的培养,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巧妙地提出问题,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多练,使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从而达到启发教学的目的。
三、处理好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的关系
我们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还应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让学生在课内外两条渠道中吸取信息,获取知识,培养创造才能,形成不断改革不断提高不断进步的动态的、开放式的教学观念,正确处理好课内外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90分钟的课程教学十分重要,必须充分利用,发挥其应有的教学效果。但根据目前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职业教育教学的培养目标,重视开展课外实践实习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具有重要意义。这样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素质,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师生的创新能力。因此,学生除了在课堂中学,还应在各种课外活动中学,在实践中学,在社会实习中体验,通过各种渠道吸取知识,增长才干。所以职业学校的课堂教学应是开放式的教学,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课内外的关系。
四、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融入情感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增进师生交流,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把师生关系转变为和谐型、平等型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要求师生之间形成和谐的互动,即师生共同参与教育。因为只有当教育的教学指向与学生的学习动机趋于一致时,才能达到最经济、最快捷的教育效果。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教师而喜欢一门功课 ,同样,也可能因讨厌一位教师而讨厌学习。一个被学生喜欢的教师,其教育效果总是超出一般教师的。在职业学校学生素质日益下降的今天,良好的师生交流、和谐的师生关系越来越显得重要。
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让学生多渠道接受知识
从传统的单纯的靠语言粉笔传授知识转变为使用语言粉笔和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等,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接受各种信息,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的教学观念,正确处理好语言粉笔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关系。课堂教学语言与粉笔是必不可少的,讲课的艺术表现在语言,语言的幽默动人、和谐自然,用感情诱发感悟学生,能达到师生共鸣;粉笔是板书工具,好的板书是无声语言,起到良好效果。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工具、教学设备、教学手段不断更新,多媒体、网络等先进教学手段的推广应用,使课堂教学更具体、直观、鲜明、形象,为加深理解,加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事半功倍。因此,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既不能脱离传统的粉笔和语言,又不能没有现代先进的教学手段,我们必须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有机的结合起来。
六、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做到因材施教
教学是师生双边的共同活动,教师是教学的主要方面,必须有丰富渊博的知识,职业学校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理论水平,还要熟练专业技术操作,更要有积极细致的工作态度,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师的作用是主要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的获得、技能的提高,学生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在信息时代的当今社会,由于网络等现代科技的发展,职业院校的学生一方面接触社会面宽,观察体会社会深,获取知识渠道多,他们的优点是注重实际,思想活跃,独立思考,有较强的求知欲望。但由于他们组织纪律性差,学习兴趣不高,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因此职业院校必须从单纯的按同一规格统一培养,不顾差别的教学观念转变为承认差别,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的教学观念,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根据目前职业院校学生来源基础差且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具体情况,教师在课堂教学上必须根据学生各自的个性特征、基础知识和接受能力,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有区别地制定出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设计教学内容,控制教学进度,变换教学方式,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在最合适自己的学习环境中求得最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卫韵. 论职业技术教育中的课堂教学.[J]. 论职业技术教育中的课堂教学2004年11期;
2、周宏伟. 素质教育中的课堂教学策略.[J]. 《哈尔滨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8年01期;
3、李润华. 浅谈基础教育中的课堂教学策略与方法.[J]. 《景德镇高专学报》 2011年02期;
4、季荣华. 高职教育中的课堂教学.[J]. 《江苏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年04期;
5、罗玉莲 刘再憬.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素质教育中的课堂教学设计原则. 《井冈山师范学院学报》 2003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