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2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1647
* 投稿网站
黑河教育
《 黑河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河日报社
主办单位:黑河日报社
国内刊号:CN 23-1121/G4
国际刊号:ISSN 1002-164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河教育
主      编:车久贵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黑河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央东大街2号
邮政编码:164300
范文-反思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注意力-黑河教育

 

 
反思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注意力
康春云
(甘肃省陇西县文峰镇张家湾九年制学校  748100)
摘要:注意作为外部输入与内部学习的关口,也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使用有效的策略来吸引、调节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英语课堂教学真正有效。
关键词:反思 中学英语课堂 学生注意力
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其基本功能是把人类所创造的文化科学知识或经验“内化”为个体的精神财富,使个体的身心得到充分发展。课堂教学则是实现这种“内化”的主要渠道。而在课堂中我们经常回看到学生开小差、作小动作等注意力分散的行为。如何充分学生的心理特点,分析影响注意的因素,使用有效的策略来吸引、调节学生的注意力,我们应采取多种有效方法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一、课前有效导入,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的准备状态
有效的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学习注意。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经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为了能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钳住,我们可以通过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为下一步学习做好铺垫,明确学习的目标和任务、活动的方向和方式,引发学生对学习新知识的期待。如在教学“The internet ”这一话题时,我以问题串与学生会话:What can you do on a computer? Do you often search for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 How? Do you like read e-books?Why are some parents worried about their kids using the internet?Does the internet make the life simpler ? How ?The internet can be a useful tool ,please say their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在引入新课时,通过巧妙地设疑提问,学生几乎都能集中注意力,进行一定的思考。这样在唤起学生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同时,刺激大脑兴奋中枢,使学生处于兴奋状态,迅速进入角色,主动参与课堂活动。
我们在教学语法时,一般先呈现语法项目的例句,让学生总结归纳语法规则;或者先呈现语法规则,然后通过大量的操练使学生掌握语法规则。因比较枯燥无味,所以提不起学生的兴趣,注意力涣散。在一般过去时的教学设计中,我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英文歌曲,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原本枯燥的语法课以轻松愉快的氛围开场,很好地为学生进行了课前热身训练,课堂趣味横生,一开始就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然后我以歌曲内容操练和巩固所学时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二、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人为因素要尽量避免
很多教师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喜欢在课堂中使用多媒体,通过幻灯片的切换推进课堂教学。多媒体的使用,能多重刺激学生的感官,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而一些教师在幻灯片切换时,使用了风声、铃声、雷声,教室里声音不断,学生的注意力也不断受到挑战;一些教师在幻灯片角落插入动画图片,有趣的图片能使幻灯片更精美更有趣,但也有可能把学生的注意力从学习转移到动画图片本身。我们在设计新课时一定要避免这些人为因素的干扰。课件制作要简洁扼要,为实现有效教学服务。另外还要控制动画小图片的使用,控制幻灯片切换声音的使用。
三、设计一些教学任务给学习小组,让其合作完成分配到的任务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中能够主动、积极地学习,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教学任务分配给学习小组,这样既可以给学生更多自主、合作、交流和展示的机会,又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小组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运用语言的机会,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能力。学生在小组活动中通过与学生的讨论和共同学习,比班级教学和个人自学在学习上能取得更大的收获,更好地理解和建构所学的知识。
如,在“Travel on the internet”一课的教学中,我先让学生合上课本,小组讨论“Does your grandma live with you ? What is your grandma’s dream ?What can you do to help her realize it”两个问题。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并列出相关内容,通过小组反馈得知,其中有些小组列出了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话题,为课文的进一步学习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而列出内容与本课无关的,也能通过比较得知利弊。
四、为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我们需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简单、单调、重复的课堂活动会使学生感到无聊、乏味,很快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所以我们要设计多样性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有效调控学生的注意,使英语课堂充满朝气和活力。如在“selling and buying”话题教学中,我以现实生活中学生亲历的买卖活动导入新课,引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快速思维并抢答,再以pair work 形式学生两两对话,以学生自己的买卖亲历进行本课重点句型的操练;随后以师生会话形式谈论幻灯片上呈现的买卖活动图片,引出关键词;在此基础上,小组合作设计,学做对话;最后全班表演展示。整个教学过程包含头脑风暴、设计并制作对话、对话表演,教学任务由简单到复杂,由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到小组合作学习,环环相扣,步步深入。自然的,学生注意力集中,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效率自然就很高。
五、复习课上学生的注意力
在我以往的复习课教学中,许多学生往往觉得复习课无趣,因而不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采用竞赛的形式开展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抢答、计分,对难题会作出解答的加分,最后对于获胜组合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学生的好胜心就被激发起来,他们会积极参与到这一项活动中来,一方面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另一方面也集中了他们的注意力。
总之,学生的有效注意和积极参与和有效教学、有效课堂是密切相关的。作为教师,我们要精简课堂用语,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人为因素,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多方式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活学生潜能,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