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2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1647
* 投稿网站
黑河教育
《 黑河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河日报社
主办单位:黑河日报社
国内刊号:CN 23-1121/G4
国际刊号:ISSN 1002-164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河教育
主      编:车久贵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黑河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央东大街2号
邮政编码:164300
范文-藏区班主任的“解压之道”-黑河教育

 藏区班主任的“解压之道”

韩国喜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中学   850600   
摘要:由于藏区家长落后教育观念和疏于管理小孩现象的存在,小孩的教育主要靠学校来完成,班级体作为学校的基础单位,班里的每个小孩就离不开班主任的精心管理和呵护,这就加重了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那么如何才能给自己解压,让班主任工作不再是累,瞎忙,这就需要一定的“道”。
关键字:   藏族学生     自主管理     关爱        
 
班级是学校的教育单位,也是学校总体构成的基本组织。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从事班主任多年来,使我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艰辛与劳苦,但辛苦背后是成功的喜悦和甘为人师的幸福。
  一、教师要深入学生当中,走进学生,加强和学生的理解与沟通
1、关心学生的生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1)多去学生的寝室,与学生交谈学习以外的事,如藏族文化,家庭情况等,在寝室里说说笑笑,这样就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感,加深师生间的感情交流,从而获得学生的理解与帮助,这对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学生生病一定要关心,作为班主任,每当有学生生病,我会给他端去一杯热水,或是送上一些药,或是多陪他一会,和他说说话,那么学生可能会对此终生感激。
(3)与学生一起参加体育、社会实践活动,教师可以给学生做裁判,也可直接与学生一起参加课外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与学生交流、沟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2、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传”,给学生做榜样,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工作中我非常重视班级中的小事,关注细节。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比如我要求学生不说脏话,不骂人,不乱扔废纸,粉笔头等,这些我在班级都首先做到,发现违纪的学生我从不出言不逊,而是进行疏导,纪律上约束。发现废纸,粉笔头等我随时捡起,还有,上课前三分钟的铃响,我也准时到教室,起到了表率作用。让学生直接通过班主任的模范行为和带头作用的影响,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
3、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我所带的班级,50多个学生只有10多个学生学习还不错,绝大多数学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学习不尽如人意,有些学生基础差,跟不上;有些学生行为习惯差,自我约束能力弱你,课堂上不认真;有些学生因为家庭观念,社会诱惑的影响,心思不在学习上,等等,这就需要班主任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对学习有个好的认识,让他们不浪费在学校的美好时光,让他们不忘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让他们学会感恩家庭,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让学生自主管理,注重发挥班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1.加强班级的组织纪律教育
没有好的组织纪律,就不能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在选举班干部之前,班主任应该加强班级的组织纪律教育,让学生明确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安排。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即将成为班干部的同学打下一个坚实的思想基础。
2.选拔培养班干部
我采取的办法是由学生先自己就职演讲,参与竞选,从中选出一些同学,给他们机会锻炼,试用一段时间,看任课教师和同学的反映情况,然后再行定夺。实践证明,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另外,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坚持定期召开班会,给每个班委成员发言的机会,锻炼他们的能力,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3.明确职责与分工
选好班干部后,班主任应该及时明确其职责与分工。明确职责后,班主任既要大胆放手让班干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平时还要加强指导,尽可能使他们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启发他们学会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改进各自的工作方式及方法。
4.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级要想有凝聚力,作为班主任老师要及时掌握班级现状,摸清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思想动态,使不良迹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进而让班级向着和谐,向上的方向发展。
(1)找个别学生谈心,与班干部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近期思想动态,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2)结合班级现状随时召开主题班会。比如,在开学初我召开“新学期、新起点”的主题班会,学生先设想,然后畅所欲言,学生都想然让自己的班级团结、向上、和谐、进步,与此同时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向着自己理想中的班级努力;发现学生学习上存在问题时,我召开“如何学好学科(物理,英语,藏文,数学,语文)”的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当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矛盾时,我随时召开“同学情、友谊重”的主题班会,同时不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使同学之间的矛盾随时化解。为了使学生学习有方向,有目标,我召开“谈理想”等主题班会。总之,召开主题班会,是我管理班级的一个重要措施,它使我们的班级更加有活力,更加有凝聚力。
(3)对学生进行量化考核是管理班级的保障。为了更好的管理班级,我把负责学习、纪律、卫生,公物等任务都责任到人,使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与此同时,我将班级学生每6人划分成一个小组,按不同成绩,男女生搭配,合理划分,其中每名学生都担任一科或2科的课代表,对各组进行学习,纪律,卫生,公物四方面的量化评比,组内合作,组间竞争。通过小组之间的评比竞争我发现我们班级不学习的同学少了,成绩好的主动帮助成绩差一点,哪组都不肯落后,班级的卫生明显好转,也没有随意破坏公物的了。总之通过对学生的量化评比,小组竞争,我的班级班风更正,学风更浓了,作为班主任的我反而觉得我比以前轻松了。
  总之,班主任的工作是很重要的,班主任应当多思考、多学习,不断地反思、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把班主任工作做好。教育有规律,但没有一条规律适合于所有的学生。因此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借鉴名师育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路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总结,以使教育工作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