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121/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1647
* 投稿网站
黑河教育
《 黑河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河日报社
主办单位:黑河日报社
国内刊号:CN 23-1121/G4
国际刊号:ISSN 1002-164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河教育
主      编:车久贵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黑河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央东大街2号
邮政编码:164300
范文-谈班主任教师的心理成熟-黑河教育

 谈班主任教师的心理成熟

韦宗强
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 408400
摘要: 提高国民文化、思想和心理素质是学校教育的核心目标。班主任是这一目标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其良好的心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班主任工作的机智影响学生终身发展。把握班主任心理成熟过程和标志,缩短心理成熟时间,让其尽快成熟,从事务型教师走向专家型大师,意义重大。
关键词:班主任、心理成熟、标志、案例
     背景:普通教师的心理成熟过程是班主任心理成熟的前提,也是班主任成长过程的缩影。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担心班级学生“喜欢我?”“同事如何看我?”“领导对我的评价?”;关注班级管理工作,担心“学校事务落实?”“班风良好?”“学生成绩提高?”;关注学生个别差异,考虑“学生需要?”“学生未来与前途?”。这应该是班主任老师成熟的一般过程。最后以自觉关注学生未来作为衡量一个班主任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案例1接手一个新班,对学生不了解,老师为处理班级日杂事忙得团团转,一学生主动建议:“找个人来帮帮吧,您太累”。没有距离、没有敬畏、没有虚假和做作的话语;大度、大方、见多识广,让老师很感动,也给老师留下了好的印象。老师大致了解了该生的情况后,委以重任——当班长。两个星期不到,有学生反应:班长用暴力行使职权。教师边给学生做工作,要求大家支持,一边找班长谈话,要求他注意工作方法。收到了一些效果,可好景不长,他又动手动脚,学生反应强烈,实在没法,只得停止其职务。解除职务的他,在学生中没有了人缘,同学看他不顺眼,与人不好相处,责怪老师把他害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学生社会经历丰富,见识广泛,但接受正常的教育却很少。
     分析:一个刚组建的班级体,班主任教师在班干部的人选上,都想用震得住学生的人来充当班级核心,一是为了借他人的威力来树立自己的威性。本质就是关注自己的生存状态,在自己在管辖的班中建立崇高的威望。岂料这种以威力来震慑,结果是让学生认为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取向有偏差,更有甚者会认为在这样的班集体没有自己发展空间。诚然,这样的震慑,确实能让班集体很快走上“正轨”,可一但这种威慑失去威力,这个集体也就处于一种无法收拾的地步,班集体的建设还得重来。
    案例2一天老师到班级听课,一学生在老师的后面窃窃私语:“初中时,我迟到了,英语老师要罚站,我不听,去坐了。她居然要我站起来,我才不理她,她又要我滚出去,我却要她滚出去,把她气哭了。”老师当时只招呼学生好好听课,课后再议论。下课后几天老师没有找这个学生,但一直关注着这个学生,更关注他旁边那个学生,当然他们也在关注老师。老师在班上多次强调了学校纪律,有意让学生讨论《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后,才找他们谈体会,也将他们那次的私语摆了出来,让其谈想法。
分析:调皮学生总想用“伟绩”来标榜,抬高“身价”,给教师造成心理压力。教师气不得,怒不得,压更不能。要有克制之心,理智之举,这是学生与老师在心理上较量,谁先沉不住气,谁没有为自己留余地,谁就是失败者。
     案例3一个学生跟老师讲,曾参与过一起很让人震惊的事件:在一网吧,他们几人将外校的一个体育老师教训了,还将其邀到山上弄死,好在当时他以藉口,上车时从旁溜了,才能在这里读书。谈到这事时很得意。当时老师没有作任何评说,对学生的做法不置可否。后来老师找了其家长,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后,才找学生谈了对这件事,当然对他的“得意”之举也进行了点评,分析危害,教育行为。
分析:学生告诉老师这个故事一是要炫耀其功绩,二是要表明其聪明,三是想与教师的正统教育较量。这种带血腥的炫耀与较量,作为班主任,要在肯定学生真实态度的基础上做理智处理,稍有不慎将会把自己置于被动的境地。
    案例4:“某学生开了发廊,这个月又去分了钱,不但如此,他还在收保护费”。一时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开始老师不信,后经了解,情况基本属实。这可不是小事,老师决定找学生谈,学生很合作,主动详说全过程,强调这是帮忙,帮弟伙的忙,不需做什么事。老师分析了这事的性质,告知了严重的后果,还请法院工作人员与他作了交谈。再做家访,将学校老师的要求作了明确的表态,事件得以平息。
    分析:学生胆大,对社会不良现象没有正确的评价标准,对社会不良诱因没有抵抗能力,法制观念淡薄,看事简单不顾后果,与家长交流不畅。处理类似事件,简单粗暴,事件可能被激化,不处理,会产生不良后果,学生的将来也可能被毁。
案例5:学生中谣传,某某这个周末手气好得不得了,赢了许多钱。老师没把这事当事,认为学生传的不会是事实,即使也扩大化了,学生打牌赌博不可能有那样大的输赢。只将这现象在班务会上作了提醒,要求学生有则改之,将输赢的钱及时还了,没有细究。几个星期后,派出所来人将相关两学生带走,才得知这两个学生与他人打牌时,别人以银行卡作了抵押,卡是空的,只有一元钱,那人告诉了卡号密码。哪知,几天后,其在外打工的家长将生活费打了过来,数目不小,两学生闲来无事,真到银行去查,当即取出了钱。本打算将这钱扣除自己赢的,将余下的还给那学生,还没来得及还,就被对方家长报到了派出所。后经教育,承认了错误,可在学生毕业当兵时却受了很大的影响。
    分析:学生课余无聊,打牌游戏,本是小事,特别是留守孩子,回家没事可做,也没几人真回家,尤其是男孩子,心野行为野,今天在你家耍,明儿在他家玩。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要不就打打牌,打发无聊时光。无可厚非,但是其对法制的无知,对自己的行为评价和做事原则的把控,不得不让人深思。老师处理这件事时如果能及时、做细一些,孩子也不会受这样大的影响。一时工作大意,却让学生付出了沉重代价。
班主任的心理成熟度,不但影响工作成效,更影响学生终身发展。如何让班主任老师的心理成熟时间缩短,尽早为学生服好务,提高班级管理的效能,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让班主任从繁重锁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少关注自己的形象,少关注自己发号施令的执行力,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学生个别的发展需求,订制每个学生的未来,才是班主任工作的要务,才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要务。
注:文中所涉学生现在有的是军队干部,有的是私营业主,有的资产已上百万,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在自己的人生中以可以说是小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