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387/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3437
* 投稿网站
大学教育
《 大学教育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教育学院
主办单位:广西教育学院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45-1387/G4
国际刊号:ISSN 2095-343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xjy@tougao.cc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大学教育
主      编:黎海英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广西南宁市建政路37号
邮政编码:530023
范文-少数民族学生大学英语消极型学习动机形成原因及对策分析-大学教育

 少数民族学生大学英语消极型学习动机形成原因及对策分析

                            赵丽莉      
                 青海师范大学   青海省  西宁市   810000
摘要:在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动机中外部动机占绝大多数,近八成的学生属于功利性的学习,多数学生缺乏学习大学英语的主动性。本文分析了少数民族学生消极型学习动机产生的原因,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以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少数民族学生英语水平的建议。
关键词:少数民族 大学英语 学习动机 原因 对策
当今高校中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英语水平较差,学习兴趣低下。这既不利于社会发展的需要, 也不利于少数民族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从实际出发, 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是我国外语教学的当务之急。
一、 学习动机的概述。
动机是激励人们去行动的内部力量和动因,它包括个人的意图、愿望、心理冲动或试图达到的目的等。加拿大心理学家Gardner & Lambert曾在1972年的研究中把学习动机分成两大类:一是综合型动机也称融合型动机(Integrative Motivation),指的是学习者对目的语的文化或社团有特殊兴趣,期望参与或融入该社团的社会生活;二是工具型动机(Instrumental Motivation),即用语言做工具达到某个实际目的,如升学、找一份薪水高的工作或为了获取目的语国家的新信息如阅读科技文献或翻译资料等。
而从英语学习动机的来源看,另一较为经典的维度是内部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和外部动机(Extrinsic Motivation)。内部动机来自于学生对英语语言本身或英语国家人民和文化的浓厚兴趣、英语学习乐趣、兴趣、求知欲、自尊心和成功感等。外部动机是由于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外部的英语学习动机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强制性, 英语学习只是满足某种目的,一旦达到目的,英语学习动机就会骤降。内部动机持续时间较长,是英语学习取得长远成就的重要前提。这两种动机的分类一般被认为是对应的,即融合性动机是内在动机,工具性动机是外在动机。
二、消极型学习动机形成原因。
综合看来,在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学习动机中外部动机占绝大多数,近八成的学生属于功利性的学习,多数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这种消极的学习动机形成大致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独特的民族语言文化背景造成综合型学习动机者偏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通常实行的是自治管理形式。汉语对他们来说已属于外来文化,而英语则更为陌生。而少数民族生活区多地处偏远,思想保守,无法和发达地区很好的互通有无,导致了无法消化吸收发达文化和知识,并对异质文化存在着一定的排斥感,而英语显然是出现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异质文化的典型。在三个语言过程中语码的转换更为复杂,母语、汉语和英语之间相互干扰, 使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科的学习上面临着比汉族学生更大的困难,进而产生厌烦情绪,造成综合型学习动机的人数偏少。
其次,英语课程统一教学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形成心理劣势。许多高校的英语教学都是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统一教学, 教师没有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而且各高校严重缺乏少数民族教师, 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进度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进度, 从而导致了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存在着心理上的劣势,往往由于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或者不能克服困难,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或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强而形成紧张不安、带有惧怕的情绪状态。
最后,消极的应付心理导致主动型学习动机的缺失。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进人大学以前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是很少的, 更意识不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很多民族学生的英语学习往往是被逼的,而完全不是出于自愿。这种压力来自成绩的需要、毕业的需要或个人前途的需要,他们为了能够实现自己取得好成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或日后找个好工作的愿望,而以一种消极的应付心理去学习英语。 
三、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水平。
首先,革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选择适合民族地区的教材。针对民族学生集中的状况,可以采取分层分级的教学模式,以学生实际为教学的出发点,补差增强,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的乐趣。此外,在教材的选择上,目前青海省大专院校选择的大学英语教材几乎来自于北京、上海或浙江等发达地区的编者和出版社,这些教材起点高,难度也较高。目前仍然缺乏针对西部落后少数民族地区的合适教材,选择教材时只注意到同一性,却忽略了民族差异性,很难根据民族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
其次,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作为一名教师, 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应当积极地利用各种科学的教学手段, 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进行巧妙设计, 使每一节课的内容都充满了新鲜感。结合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心理特征, 发挥他们自身的性格特点—活泼大胆、热情奔放。要鼓励他们取得的一点点进步, 帮助他们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热情。这样才能有效地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最后,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在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积极创造条件开辟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英语课外活动。例如,开办校园英语广播;组织学生听英语学术报告或观看英语录像;举办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英语角等。这既是加强英语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语言刺激,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必要手段,使学生在课堂所学的东西得到不断地巩固和加强。
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具有其独特的特点,在高校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把握他们的学习动机,引导他们摈弃消极的阻碍因素,朝着积极的方向努力,少数民族英语教育一定会有极大改善。
参考文献:
1 文秋芳. 大学生英语学习策略变化的趋势及其特点. 外语与外语学,1996(4).
2 文秋芳. 英语学习者动机、观念、策略的变化规律与特点. 外语与外语教学,
2001(2). 
3 高一虹,赵媛,程英,周燕.  中国大学本科生英语学习动机类型[J]. 现代外语, 2003(01).
4 曾华,寇福明.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探讨[J]. 新疆职业大学学报, 2008(04).
5 Gardner RC,Lambert WE. Attitudes and Motivation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1972.
6 Oxford R,Shearin J. Language learning motivation: expanding the theoretical framework. Modern Language Quarterly,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