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体育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79/G8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813
* 投稿网站
当代体育科技
《 当代体育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体育局
主办单位:当代体育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23-1579/G8
国际刊号:ISSN 2095-281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dtyk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体育科技
主      编:林月峰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宣化街99号
邮政编码:150008
范文-高水平110m栏运动员栏间跑速度分析-当代体育科技

 高水平110m栏运动员栏间跑速度分析

  谢小龙    
广东理工学院   广东省肇庆市   526100
摘要:对于一个运动项目,认识到其项目专项特征,才可能在训练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等方法对110m栏项目进行研究分析认
为,由于110m栏栏间距离的限制,高水平运动员很难在栏间跑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大
绝对速度。因此,110m栏栏间高步频跑动能力,是更为重要的专项素质。
关键词:110m栏  专项特征   步频能力
1 前言
在运动训练专业化不断发展的今天,运动员的专项成绩水平已接近其个人极限,在此基础上专项成绩的提高日益艰难。因此,确定运动项目专项特征,就成为运动训练起点和基石。我国男子短距离径赛项目长期以来成绩平平。唯独110m栏,是中国在世界大赛中的优势项目。110m栏项目何以在短跑水平相对落后的群体中脱颖而出,这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本文拟从这该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平均速度分析,研究110m栏其专项特征。 
2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高水平110m栏运动员栏间跑速度。
2.2 研究方法:
2.2.1 文献资料法:通过互联网检索,以及相关学术资料的研读,掌握110m栏的训练及相关研究资料,对目前相关研究成果有着全面认识;
2.2.2 数理统计法:使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处理;
2.2.3 逻辑分析法:运用逻辑学知识对研究分析归纳。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110m栏与男子400m栏速度分析
在基层训练中,110m栏项目教练员在速度训练中,基本上是移植短跑的训练方法、手段,是否针对专项特征,教练员往往并没有进行深入思考。笔者以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10m栏与男子400m栏前8名在决赛中平均速度进行对比并进行T检验,经T检验,p值=0.104,大于0.05水平,这说明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10m栏与男子400m栏前8名在决赛中平均速度在统计学意义上无显著性差异。或许单次比赛成绩具有偶然性。那么,以两个项目世界纪录进行对比,应更具说服力。两位110m栏世界纪录创造者古巴的罗伯斯和中国的刘翔平均速度分别为8.547m/s和8.540m/s,而400m栏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的凯文•扬平均速度为8.60 m/s。400m栏优于110m栏,平均速度差值接近0.1m/s;该现象在当今专项技术水平高度发展的径赛项目中,是绝无仅有的。
同样,以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m、400m决赛成绩平均速度对比来看这两个平跑项目的平均速度差异,在男子100m与400m这两个平跑项目中,其T检验p值小于0.01水平,在统计学意义上呈非常显著性差异。对比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100m栏、400m栏决赛成绩平均速度,女子100m栏运动员其全程跑平均速度远高于女子400m栏全程跑平均速度,即使是女子100m栏第8名的平均速度也高于女子400m栏冠军的平均速度。只有男子110m栏与男子400m栏世界级选手其全程跑平均速度与比赛距离呈反比。因此,单纯的将110m栏项目专项特征等同于短跑项目,并不妥当。
3.2 110m栏项目专项特征分析
3.2.1 110m栏、100m栏与男女子400m栏速度分析
同是短距离直道跨栏跑项目,为何男子与女子会表现不同?笔者认为:
栏高与运动员身体重心的比例差异,使得男、女子直道跨栏跑在栏上技术有所差异。“现行男子栏高占身高的57%左右(达到腰部),而女子栏高只占女子身高的49%左右(只到臀部)。”[2]
110m栏过栏技术特点“远起跨、近下栏,起跨距离2.1^2.2m,起跨角度为700左右,身体重心腾起角120左右。”[3]运动员起跑后在第3或第4栏才能够达到自身跨栏跑的最高速度,运动员起跨重心腾空高,虽然在上栏时压栏,但毕竟对速度有负面影响。据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优秀110m栏运动员,跨栏步步长在3.52m;栏间距9.14m,即栏间三步的跑动距离为5.62m,平均步长1.87m。在当今世界男子直道栏项目选手身高普遍在1.83m^1.90m的情况下,这样的步长节奏,绝对速度是远不能发挥出来的。反观男子400m栏,栏高0.914m,起跑至第1栏距离40m。运动员起跑后加速距离长,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速度水平。栏间距35m,栏间距离长,运动员的步长能力能够充分发挥,表现出自己的绝对速度水平。因此,两者相比,虽然110m栏比赛距离短,但其全程平均速度却与男子400m栏全程平均速度相比无显著性差异或低于男子400m栏全程平均速度的现象就不难理解。
女子100m栏优秀运动员跨栏步步长在3.19m,即栏间3步的跑动距离为5.31m,平均步长1.77m,仅比男子110m栏栏间步长少10cm。女子100m栏运动员身高普遍低于110m栏运动员,因力量差距即使同等身高的女子运动员其步长也普遍低于男子。因此,女子100m栏运动员在栏间跑中虽然也要缩短步长,但较男子而言,其跑动步长相对较大,其个人速度也容易发挥出来。此外,因0.84 m高的栏架较低,女子100 m栏选手栏上上体前倾程度不及男选手。这说明,女子在起跨过栏较男子110m栏选手更为轻松快捷,栏间速度损耗小。因而,女子100m栏运动员在全程跑中其速度损耗相对要小于110m栏运动员。所以,女子100m栏运动员其全程平均速度远高于女子400m栏全程平均速度,且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性差异。
3.2.2 栏间跑速率是110m栏成绩的重要因素
110m栏跑“运动成绩与反应时、过栏时间并无显著性的相关关系,而主要与栏间速度呈现出非常显著性的负相关。说明优秀运动员在反应时、过栏速度上差异不大,成绩差异的结果主要是由栏间跑速度的差异决定的。”[5]因此,教练员十分重视从短跑比赛中物色具有潜力的跨栏运动员。但是,却忽视了110m栏栏间跑与平跑动作技术上的差别。因为110m栏比赛中,栏间距离是固定的,致使大多数运动员栏间跑时步长积极缩短,步频加快,从而达到提高栏间跑速度的目的。也就是说,在数据统计中看到的栏间速度指标,是运动员在改变平跑技术,缩短步长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由此忽视了跨栏跑中另一重要因素——跑动速率。
前110m栏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人内赫•米亚和金多姆的100m跑成绩分别为10. 17 s,10. 19s,刘翔的100m跑成绩为10.30s左右,却能打破美国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可见,绝对速度在110m栏比赛中并非取胜的唯一因素。内赫•米亚在刘翔破世界纪录后说:“刘翔是一位技术型选手,虽然他的平跑速度并不如他的对手那么快,但这也意味着他可以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进行栏间跑,而不必担心速度太快影响上栏。这样还可以使他变得更放松,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技术上,跨栏时身体压得很低。刘翔的对手都是平跑速度更快的短跑选手,但在跨栏时,速度反而成了他们的一个劣势。”[6]
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110m栏决赛中,刘翔有6个栏间的分段成绩在1s之内,最快为0.97s,这是有资料记载以来的最快栏间速度。并不出众的平跑速度,却有着有资料记载以来的最快栏间速度,仅以技术水平出色为理由是解释不通的。事实上,世界一流水平的跨栏运动员,其栏上技术都是出类拔萃的。唯一的解释,是刘翔具备其他运动员所难以企及的快速栏间节奏,即高速步频能力。因此,内赫米亚说,“在两个栏之间再增加半码的距离,那么制胜的天平就会逆转,就会有利于那些栏间速度较快的选手,那时将无人可以阻止他们。”[7]由此可见,在目前110m栏训练中,步频训练尤为重要。
据孙海平教练介绍,刘翔训练中最常用的两个手段,一个是缩短栏距,完成全程栏,着重发展步频能力;另一个是加大栏间距,在全程栏中撤掉4个栏,使运动员加大步长完成全程跑,着重发展运动员的腿部力量及力量控制能力。通过缩短栏距训练,发展运动员在缩短步长情况下发挥最大绝对速度能力。加大栏距,发展力量控制能力从而控制步长。缩短栏间距离,发展高频率跑能力。事实上,这也是110m栏专项能力的灵魂。而这是目前我们训练中最为欠缺的环节。
因此,提高平跑速度是提高跨栏成绩的基础,但栏间高频率跑能力则是110米栏项目的灵魂。
4 结论
4.1 110m栏与男子400栏两个项目世界纪录以其平均速度对比,表现出其平均速度与比赛距离成反比的现象。该现象在径赛项目中属唯一现象;
4.2 数据统计中110m栏栏间速度指标,是运动员改变平跑技术,缩短步长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表象的速度指标,掩盖了栏间高频跑现象,致使我们在选材及训练上的偏差;
4.3 在110m栏训练中,栏间高频率的节奏训练更为重要。
5 参考文献
[1] 文超主编 全国田径理论研究会组织编写 《中国田径运动百年》[M]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6年11月第1版
[2] 袁作生 南仲喜主编《现代田径运动科学训练法》p93 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7年9月第1版
[3] 徐本力 从潜能学角度对刘翔打破男子110m栏世界纪录若干非常态因素的训练学思考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22卷第3期  p193
[4] 文超主编 《田径运动高级教程》(修订版)[M]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3年6月第2版
[5] 魏冰等 《女子100m栏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J] 2000年第3期 p23
http://tieba.baidu.com/f?kz=13129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