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体育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79/G8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813
* 投稿网站
当代体育科技
《 当代体育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体育局
主办单位:当代体育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23-1579/G8
国际刊号:ISSN 2095-2813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dtykj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体育科技
主      编:林月峰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宣化街99号
邮政编码:150008
范文-探究健美操在高校公体课中的地位——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当代体育科技

 探究健美操在高校公体课中的地位

——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
冯宇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金华市321004
摘  要:高校公体课程内容繁多,各类体育项目均占有一席之地。本文通过健美操价值分析、大学生兴趣调查来探究健美操在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的地位,为健美操课在高校更好的开展提供依据。
关键词:健美操;公体课
前言
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是高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学生身体得以有效锻炼的主要方式。高校公体课程内容的安排种类繁多,能否有效锻炼身体已不再是高校学生选择课程的主要依据,个人爱好在课余也能完成,对美的追求、能够有一个沟通的平台正慢慢的成为选择的重要参考标准。大学校园生活需要美和交流;院际之间需要美和交流;同学之间需要美和交流,所以一个男女皆宜、不需要掺入个人爱好、方便交流及发现美、创造美的体育运动项目应该是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的趋势。
1健美操的概念、分类、特点及价值分析
1.1健美操的概念、分类
健美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普及性极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
健美操主要分为健身性健美操和竞技性健美操,在高校公体课以健身性健美操为主。健身性健美操又分为徒手健美操、器械健美操、特殊场地健美操。
1.2健美操的特点及价值分析
1.2.1健身
健美操是一种全身性的有氧运动项目,它具有持续一定时间、中低等程度的运动量,可以有效的锻炼练习者的心肺功能,长期的坚持,可以有效地增强练习者的有氧耐力。持续一定时间的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进而塑造良好的体形;全身各部位关节、肌肉、韧带的充分伸展可以使练习者得到一种放松,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1.2.2创造美
健美操能够为练习者塑造美好的体形,展现最原始的美丽。它可以将人体的一些简单动作升华为美,几个简单动作的组合在一起,完成了舞蹈美的创造。
1.2.3 提高审美能力、完善个性品格
    健美操本身就是一种健与美的艺术创造,练习过程就是一种美的展示和体验,在人体美的体验中,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和能力也得到培养,提高了主体审美意识。通过这种文化艺术活动,大学生的情操得到升华,也不断完善着个性品格。 
1.2.4一个交流、娱乐的平台
健美操具有健康、活泼、高雅的娱乐功能。高校与社会一样存在休闲生活的空间,这里健康与颓废共处,高雅与低俗并存。健美操这个体育与艺术文化的运动以充满时代气息的健康面貌欣然而入,激烈欢快的旋律、健美的动作、鲜明的节奏、变化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给大学校园输入了一股新鲜空气,给校园休闲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提高了大学生休闲娱乐活动的文化品位。
健美操男女老少皆宜,并且具有合作性的特点,一套操的编排需要多人合作及男女的配合,有些操本来就需要男女的配合才显得美。因此,健美操这种没有对抗性、安全系数高的运动项目可以为学生的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这也是体育运动项目的价值体现之一。
2实验结果与分析
2.1新生公共体育选修课兴趣调查分析
对浙江师范大学五个学院的大一新生发放公共体育选修课兴趣调查问卷,分男女随机发放200份,有效回收167份,其中男生82份,女生85份。以教育学院、数信学院、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法政学院的大一学生为调查对象。
 
 运动性质              男            女         总数
对抗性强 12 3 15
室内运动               49 75         124
体力消耗性中等         78             79         157
减肥 82             85         167
异性多                 80             82         162
表2-1学生运动兴趣统计表
从表2-1来看,大学公共体育选修课学生的运动兴趣偏向于对抗性小、体力消耗不大、顺带减肥、异性较多的室内运动。这类运动主要可以参照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等运动项目,羽毛球由于场地的限制并不能保证太多的学生;乒乓球由于其动作技术含量较高,学生学习的耐性较差;武术一些动作安全系数不高,容易造成损伤,健美操凭借其无对抗性、体力消耗小、出汗较多、异性比较多、无场地限制的室内运动必然成为大学生的首选运动项目。
2.2大二学生公共体育选修课选修情况分析
对浙江师范大学五个学院的大二学生发放公共体育选修课选修情况调查问卷,分男女随机发放200份,有效回收154份,其中男生68份,女生86份。以教育学院、数信学院、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法政学院的大二学生为调查对象。
 
 选修课              男            女         总数
篮球 6 2 8
足球                 4 0 4
排球 8 3 11
网球 2 2 4
乒乓球 2 6 8
羽毛球              15 21 28
武术 13 4 17
健美操              18 43 74
体操                 0             5           5                             
表2-2大二学生公共体育选修课选修情况统计表
    从表2-2可以看出,男女选择的最多运动项目以健美操和羽毛球为主,从这可以推断大二学生公共体育选修课的选择标准具有直接对抗性小、塑形减肥、室内运动为主等特点。
3结论与建议
    根据对健美操的运动价值分析,结合调查问卷统计分析结果,可以对当前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的选择趋势做一个简单的判断。
3.1健美操具有健身健美、提高审美能力、一个可供广泛交流的平台等价值,是高校学生公共体育选修课的不错选择。
3.2健美操是无对抗性、体力消耗小、出汗较多、异性比较多、无场地限制的室内运动,符合高校学生对公共体育选修课的兴趣。
参考文献:
[1] 蔡海侠.健美操在高校的作用、地位和健心价值[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05:352-357
[2] 宋梅.大众健美操在全民健身中的地位和作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4,08:32-35  
[3] 郭杰.论在全民健身中健美操的价值[J].许昌学院学报,2006,09 
[4] 杨频,李亚莉.大众健美操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地位与作用[J].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05   
[5] 方奇,杨芳,周建社,符雪姣.对健美操艺术素质教育功能的探讨[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7,03
[6] 王广宇.浅谈大众健美操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地位与作用[J].景德镇高专学报 ,2006,06
[7] 郑国兵.浅谈健美操审美体验与美育功能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 ,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