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研论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8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517
* 投稿网站
当代教研论丛
《 当代教研论丛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23-1586/G4
国际刊号:ISSN 2095-651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angdaijiaoy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教研论丛
主      编:王斌兴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开原街18号
邮政编码:150020
范文-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多媒体应用的误区-当代教研论丛

 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多媒体应用的误区

                       王海霞
甘肃省武都区两水中学  746000 
摘要: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的不断推广和应用,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也是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尤其是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让多媒体介入到政治课教学中,可以使教学活动由平面走向立体,变得更加直观、生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最终实现教育教学总体的优化。但是就在多媒体具备以上优点的同时,在多媒体的认识和使用上出现了一些错误的倾向。
1、对多媒体的认识存在着巨大的误区
在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认识上,许多教师认为运用了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就是在进行素质教育,将二者等同起来;还有人认为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是万能的,甚至不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完全抛开传统教学方式,利用自制或现成的课件,让课件充当主角,以至于学生跟着课件走,而忽视了教师的作用。
2、多媒体使用过于频繁,课堂容量过大,影响了实际的的教育教学效果。
随着多媒体技术引用到具体教学中,使教师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使教学方式由原来的教师的单纯的讲,演化为讲与看、练的结合,是教师的教学质量得到了不断的提升。据此,有些教师就把上课是否使用多媒体看成是适应素质教育的风向标。错误的认识必然会产生错误的行为,导致许多教师在教学中过多使用多媒体,单纯追求表面形式的多样化,结果使课件在容量上过大、内容上不分主次、组织上杂乱无章,反而使学生没有时间去思考问题和梳理知识。尤其是在一些公开教学中,讲课教师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多媒体的演示过程上,忽视了教育教学的实质,没有真正的对学生做到剖析教材,使学生一节课下来无法分清哪些是重点和难点,而且教学容量过大,经常会出现拖堂现象和当堂教学任务不能完成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教学的实际效果。长此以往也会导致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的下降。
3、在教学中本末倒置,主次不分,影响了教师基本功的培养。
在教学中,不同学科的基本功就主要体现在语言(即普通话和语言表达)、黑板书写等方面。尤其是在政治学科的教学中,更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往传统教学在知识的讲解与剖析、难重点的分析、师生感情的传递方面有着很好的优势。
教师自己精心设计的知识体系能起到承前启后,融会贯通的作用,而教师生动的语言和精细的讲解让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更为深刻。与之相比较而言,多媒体在这些方面的欠缺就凸显了出来。教学过程中整节课课件占了主要角色,而所用素材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如此一来,教师与学生双方都缺失了自由发挥与想象的空间,限制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而且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许多教师“金口难开”,只是机械性的去给学生演示课件的内容。而我们的教师就像电影院的放映员,只要播放完毕就可以,以至于学生对对所学内容一知半解,而教师的基本功也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只有“讲”和“演”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4、课件内容选择不当,不能充分体现政治课的时效特点
许多教师在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上存在着过多的不当问题,而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在课件的内容上,单纯的去复制教材内容并且大容量的去复制,缺乏新鲜感。课本上的东西本来通过引导学生自己自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把它搬到课件上,无疑是在做无用功。最终既浪费学生时间,又影响教学工作。第二,课件容量过于庞大,内容陈旧。有些教师为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随意选择一些教学素材,有些内容过时陈旧,无法很好地体现政治学科时效性的这一特点,而且从本质上也违背了政治课理论联系实际的这个重要原则,忽视了政治学科教学要紧密联系时代的要求。第三,下载的课件直接使用,不加任何修改,不考虑自己学生的实际特点,影响了教学效果,挫伤了学生学习政治学科的积极性。因此在实际的政治教学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中来。
5、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过多,脱离实际,不能很好地体现政治的本质特点。
在新课改的过程中,课改理念一再强调在教育教学中必须实现 “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并且强调了学生实践的重要性。然而在多媒体教学中,许多教师忽视了这种精神,只是在课堂教学中安排过多的活动,形式热闹,但实际上却是空洞无物,不利于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总而言之,在政治学科多媒体课堂教学中尽管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我们还是应当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多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作为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结构、培养人才,教师更应积极探索更好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