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研论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8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517
* 投稿网站
当代教研论丛
《 当代教研论丛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23-1586/G4
国际刊号:ISSN 2095-651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angdaijiaoy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教研论丛
主      编:王斌兴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开原街18号
邮政编码:150020
范文-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思辨能力的培养策略-当代教研论丛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思辨能力的培养策略

姚建华 张宇红
(沈阳药科大学 外语部,辽宁沈阳 110016)
 
作者简介:姚建华(1970- ),副教授,研究方向:英语教学法 跨文化研究
张宇红 (1962- ),研究方向:多媒体辅助教学
 
摘要:本文分析了大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和思辨能力培养的内涵,论述了将思辨能力培养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相结合,通过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任务教学和辩论式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思辨能力;英语课堂教学;培养策略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significance of training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connotation of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 It elaborates strategies of combining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training with college English class teaching through heuristic teaching, case-study teaching, task-based teaching and debate teaching.
Key words: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English class teaching; training strategies
 
一、引言
2010 年 7 月,教育部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强调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注重学习与思维的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因此,加强创新性人才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成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无论是对大学生个人能力和个性的全面发展,还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长期以来,英语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的记忆式教学模式导致学生思考少、提出问题少的状况,英语教学重心一直停留在语言层面的训练上,而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缺乏重视,导致学生在遇到疑问时,过多依赖教师和参考书,不愿意独立思考,缺乏逻辑辩证分析能力和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了思维惰性的习惯。许多学生在经过多年的英语学习后依然在英语表达时言之无物,缺乏深入的分析和说理,出现“思辨缺乏症”。
 二、思辨能力概述
“critical”源于希腊语的两个词根:一个是“kriticos”,为“有眼力的判断”,另一个是“kriterion”,意为“标准”,其涵义是:“运用恰当的评价标准,进行有意识的思考,最终做出有理据的判断”(Paul & Elder 2006: 20)。“critical  thinking”这一术语在西方被广泛使用,我国学者对其也有不同的翻译,如“批判性思维”、“评判性思维”、“批判性思考”、“思辨能力”、“高层次思维”。文秋芳教授与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将其译为“思辨能力”。
1987年,美国哲学协会委托著名的哲学家、作家Peter Facione等人完成了“特尔斐”项目,把思辨能力定义为“有目的的、自我调控的判断。这种判断表现为解释、分析、评价、推断以及判断赖以存在的论据、概念、方法、标准或语境的说明”。具有思辨能力者的气质是:寻找真相、开放思维、具有分析能力和系统化能力、具有自信心和好奇心。
三、思辨能力的培养策略
    大学英语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占用学时多,覆盖面广。因此,非常有必要将思辨能力的培养渗透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逐渐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勇于表达自己观点的习惯和能力。
1. 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就是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知识规律,采用启发诱导办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促进身心发展。
 
英语精读课文每篇都涉及一个有关社会、人生的主题,对老师提出的与主题相关的讨论话题,学生往往表达个人观点的欲望不强,参与不积极。其原因在于学生在阅读这些文章时,往往停留在对语言和文章本身意思的理解上,对文章的主题缺乏深层次的思考。其次是学生对英语语言输出能力有限,词汇量不足,导致无法清楚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进行启发式的提问,或通过例子对学生思路加以引导,到学生可以有话可说的程度为准。例如,《新视野大学英语》(NHCE)第二册 Unit 8 的section A “ There’s a lot more to life than a job”, 在进行课前讨论时,教师提出这样的讨论题”What is the meaning of life?”, 对于这样的题目学生一脸茫然,好像从未思考过这一充满哲学意义的问题,当然就无法用英文回答这一问题,因此针对这一问题教师用具体的例子做提示,比如乔布斯曾在说:“To live is to change the world.”, 又如,在有些国家的文化中,人们信奉 “To live is to work”, 通过这样的启发学生一下子有了思路,谈到“To live i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 is to not to get but to give.” “ To live is to enjoy the beauty of life.” 等观点,更有学生大胆发表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 To live is to find out the meaning of life.”
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帮助校正表达不准确的词汇,提供更多的同义词汇,这样有了词汇的提示,学生的思维会更加活跃,更自信、更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例如,在关于” What is love ?” 的讨论中,教师给学生补充了tolerance, mercy, endurance, generosity, sacrifice 等单词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解释对爱的理解,同时提供一些与love意思正好相反的生词如resent, envy, irritate 引导学生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论述。通过经常性的锻炼,学生在提高学习语言能力的同时,增强了思辨能力,形成了良性的循环。
2. 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利用案例展开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和研讨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被视为解决理论与实际间落差的有效工具,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决策问题的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针对英语课文的话题,如婚姻观、时间观、种族问题等,选取体现文化差异和文化碰撞的案例,让学生学会以跨文化视角观察社会现象,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采用讨论、互动的方式,鼓励学生大胆主动表达自己对问题的见解,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
     案例的收集是多渠道的,可以从报纸、杂志、互联网以及其他相关教材中选取。案例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给学生。内容复杂、文字较多的案例教师可以课前让学生阅读。
案例分析或模拟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个小组成员对模拟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最后,每小组各推荐一名代表向全班陈述本组观点,全体学生可以在其陈述之后向发言代表提问。讨论后,教师要对学生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肯定学生中一些好的分析意见及独到新颖的见解,指出讨论中的优点和不足,以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逐步提高。
3. 任务教学
任务型教学是指教师通过引导语言学习者在课堂上完成任务来进行的教学。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围绕特定的交际和语言项目,设计出具体的、可操作的任务,学生通过表达、沟通、交涉、解释、询问等各种语言活动形式来完成任务,以达到学习和掌握语言的目的。任务型教学注重真实场景下的、以明确目标为向导的语言交际活动,它要求学生通过完成任务的学习活动来掌握真实、实用和有意义的语言。 
对讲解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话题的文章适用于这种方法,比如NHCE BOOK 3 Unit 6 How to prepare for earthquakes,围绕地震这样话题可以为学生设计如下任务:1. Find warning signs of earthquakes; 2. Tips to get well prepared for an earthquake; 3. How to respond safely to an earthquake; 4. Measures to be taken after the earthquake struck. 设计任务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运用英语解决真实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为用而学、用中学、学中用”的目的。教师可以将学生分组完成任务,其优点是:多种多样的任务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语言交流活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在教师的启发下,每个学生都有独立思考、积极参与的机会,有利于启发想象力和培养思辨能力。
4. 辩论式教学
辩论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反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为特征,由小组或全班成员围绕特定的论题辩驳问难,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在辩论中主动获取知识、提高素养的一种教学方式。辩论能直接引发学生对社会现象和社会事物本质的追问和深度思考。辩论有助于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气质:寻找真相、开放思维、具有分析能力和系统化能力、具有自信心和好奇心。
辩论中的话题也与教材课文的话题有关,通常是有争议的话题。例如在NHCE BOOK2 unit5sectionA Weeping for my smoking daughter, 围绕smoking的话题,教师给学生命辩论题目 Government should put high taxes on cigarettes, 教师将学生分成辩论小组,各组根据学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学习习惯、性格特点,实力要相对均衡。辩论前,学生需要查询相关的资料,包括支持正方和反方观点的材料,然后把所有的观点综合在一起分析,并作出自己的评价和建议。在辩论过程中,学生首先必须理解论题、定义论点、明白如何推理;同时学生必须懂得综合评价自己的和对方的论点、论据和论证,包括观点是否明确、举例是否恰当、推理是否合理、逻辑是否严密等。学生的思辨训练也体现在辩论的整个过程中。
四、结语
总之,英语课堂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需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 教师要从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在教学全过程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从而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参考文献:
1. 文秋芳,赵彩然,等.我国外语类大学生思辨能力客观性量具构建的先导研究[J].外语教学,2010(1).
2. 贾凌玉,张燕,等.本科生口语课堂中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J〕,2013,(10);26 
3. 黄芳. 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方式实践探索〔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
4. 刘艳萍.通过英语辩论提高思辨能力 疯狂英语(教师版)〔J〕